順治皇帝那么恨多爾袞 為何還想過修葺多爾袞墓園?

 提到順治可能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各種秘密,如他到底是怎么死的,他與董鄂妃的愛情,他與母親孝莊之間的親情,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順治與皇父攝政王之間的愛恨情仇。順治真的那么恨多爾袞嗎?傳言中的順治想要修葺多爾袞墓園是真的嗎?

順治皇帝那么恨多爾袞 為何還想過修葺多爾袞墓園?

在說起順治帝與多爾袞的關係時往往都會帶入期母親孝莊太后,但多爾袞與孝莊太后真的有像是電視劇裡面寫的那么深的感情嗎?怎么可能,要知道不管是在努爾哈赤年間還是皇太極年間,還沒有成為太后的孝莊都只是在後宅默默無聞的一名側福晉,雖然在努爾哈赤時代是沒有正室側室之分的,但在當時的孝莊也並沒有寵冠後宅。

並且在當時的年代,雖然說蒙古人可能比漢人在情感上更加外向,但孝莊很明顯首先是草原上的貴族,並且身為貴族最為重要的就是為自己的家族爭取最大的利益,為此皇太極的後宮都出現了姑侄女3人的現象。所以說多爾袞和孝莊的感情是順治痛恨其最重要的證據,分明就是瞎扯。

那么順治到底對多爾袞是什麼樣的感情呢?其實要摸清楚順治對於多爾袞的情感我們可以先看看順治親政以後的一些言語來看。首先正史上不論是《清史稿》也好,《清世祖實錄》上也好,都有大量的關於順治皇帝如何不滿意多爾袞對其教育的說法。

比如:順治經常他埋怨多爾袞,說不讓我學漢語,你看我現在的漢語,當了皇上以後,漢族大臣跟我說話我聽不懂,不知道他說什麼,我聽懂了我不會說,我不知道怎么交流,都怨你。這完全就像一個小孩子一樣,無故的推卸責任。

要知道在清朝初期,由於滿族剛剛入主中原,由於擔心被漢化,順治皇帝的父親皇太極,臨終遺言:不能放棄滿人的傳統,一定要學會騎馬射箭。別說順治,像是康熙、雍正、乾隆,哪個不是馬上皇帝,哪個在馬上“弱”過?這是人家的傳統,所以你必須要學會騎射,並且你不能忘記祖宗的教誨。

再有就是在多爾袞時期,為了防止後宮干政,嚴格規定從孝莊皇太后開始,嚴格執行後宮不得干政的制度,從孝莊皇太后開始,一直到慈禧太后之前,清朝所有的後宮都很好地堅持了這個制度。只要一當皇帝,只要你的孩子一當皇帝,你就離你的孩子遠遠的。所有妃子養的孩子,都得領到皇后那兒去教育。皇后的孩子皇后不能教育,離開你的母親,斷絕你們之間的往來。你對他沒有感情,沒有太多的感情,所以到最後你愛不起來他,也恨不起來他,因為這是規矩。這就是我們講順治後來經常見不到孝莊皇太后,從而使得母子之間的感情日益生疏,為以後廢立蒙古皇后以及與母親之間對於朝政不同的看法埋下伏筆。

而現在總結順治之所以會憎恨多爾袞,一般主要就是以下幾個原因:1、多爾袞曾做過攝政王,在這期間他曾憑藉著自己的權利做過一些隨心所欲的事情,多爾袞這樣儼然觸犯到了皇權,所以自從多爾袞當了攝政王,順治小皇帝就感受到了威脅而且這種威脅並不是一次兩次而是長期的所以導致順治只有在多爾袞死後才敢清算。2、多爾袞把自己的政敵豪格害死了,他是順治的哥哥,順治曾因多爾袞因謀反要處死豪格而大哭,雖然那時豪格是保住了命,但是後來他還是死在了監獄裡,想想自己的親哥都死了,自己一個皇帝都保不住,心裡估計更是害怕。

3、就是周圍人的影響,在這方面由於漢語師傅都是以漢族以前的思想,君權獨尊來的,所以對於多爾袞還保留著的如豪格死後納他的福晉等非常有敵意。

其實多爾袞的經歷我們先簡單地瀏覽一下中國歷史就基本可以知道解決了。中國歷史,從周到清,那么多的攝政王,哪一個攝政王有好下場?最後我們知道多爾袞的結局一定是悲劇性的。

不過有趣的是,在後來披露的"東華錄"里提到過順治竟然要修葺多爾袞墓園的語句,大致是說不能因為他有罪就讓墓園毀壞(一般的說法是挫骨揚灰),同樣的還有在順治十六、十七年左右的時候,順治帝在與和尚聊天的時候(順治與佛家結緣很深)談到了張居正,他對當時皇帝年幼張居正專權表示了理解,所以聯繫到他自己的經歷,不知道他那時候對多爾袞的感情又是如何。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