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8月13日

國務院批准實施星火計畫

1985年8月13日

1985年8月16日,國務院批准了由國家科委擬訂的一個促進 地方經濟振興的科技項目“星火計畫”,準備在著重抓好對國計 民生有重大戰略意義的中長期項目的同時,抓一批對中小企業, 特別是鄉鎮企業有示範和推廣意義,經濟與科技緊密結合的“短 、平、快”適用技術項目,以提高中小企業、鄉鎮企業和農村建 設的科技水平。

“星火計畫”在“七五”期間的目標是,為鄉鎮每年短期培 訓20萬農村知識青年和基層幹部,使每人學會一至二項本地區適 用的技術;動員中央和省市部門開發100種適用於農村的成套技 術設備;幫助建立500個技術示範性鄉鎮小企業。每年抓幾十項 或上百項,帶動成百上千個技術成果向商品轉化,使我國為數眾 多的中小企業和鄉鎮企業普遍得到科學技術的武裝,加速農業結 構的改造和農業現代化的進程。“星火計畫”的“短、平、快” 項目包括24個重點方面。國家科委還同時擬定了具體項目的管理 辦法細節。

“星火計畫”在“七五”期間發揮了巨大作用,促進了農村 經濟的發展。

8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