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8月13日

蔣介石下野

1927年8月13日

1927年8月8日(齊日),由李宗仁領銜,白崇禧、蔣介石等附 名向武漢發出求和的齊電。齊電承認他們“鹵莽從事,過舉極多”, 聲稱“共黨全退出黨部,則黨之只有整個善後,並無兩派爭執, 開一中全會,以促大會之進行”。電報要求武漢政府要人及早蒞 臨南京,“以踐夙諾”。8月9日唐生智發表討蔣通電,稱蔣介石 “以軍治黨,以黨竊政”,自立政府,要求海內忠實同志“共起 而平亂”。武漢方面並揚言:“一切均可磋商,對蔣氏個人,絕 對不能相諒。”

8月13日,蔣介石發表《告中央各執監委員書》說:“本年 七八月間,察知一般軍人多不能認識黨,不願尊重黨……中正以 為情勢至此,若再戀戰,即非黨所任命之總司令,而將成武力之 傀儡。中正決不願如此,故決然引退。”

同日,蔣介石辭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職,宣布“下野”。蔣 旋即取道寧波回奉化老家。支持蔣介石的胡漢民、吳稚暉、李石 曾、張靜江、蔡元培等也宣布辭職,離寧赴滬。

8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