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9年>> 8月13日

希區柯克誕生,美國著名電影導演,被稱為“懸念大師”

1899年8月13日

1899年8月13日希區柯克誕生,美國著名電影導演,被稱為“懸念大師”_歷史上的今天

懸念大師在與他的愛貓密謀什麼? 

1899年8月13日,希區柯克生於倫敦。早年曾求學於倫敦聖伊格內修斯學院,後進工程航行學校,學習機械、電力、動力和航海。19歲在電報公司任職,同時在倫敦大學進修藝術課程。1920年跨入電影界。開始當字幕設計員,後指導拍攝無對白的場景。1922年當助理導演,同時兼做編劇、藝術指導,拍攝了《女人對女人》(1923)、《惡棍》(1925)等片。1925年升為導演,拍攝了《快樂的花園》,但他認為他的第三部影片《房客》才是自己第一部得力作品。從此開始拍攝使之成名的“驚險片”。
為希區柯克作傳的文學家唐納德·斯波托說:“在與希區柯克共進午餐時,我們談到過模仿的問題,這時他會聳聳肩並微笑著說,‘我們談點別的東西吧’。希區柯克對大多數與他同時代的電影作品並不十分關注,因為創作自己的藝術作品已經使他非常忙碌了。”
他的影響力既來源於藝術作品,也來源於生活。希區柯克出生在倫敦,當時電影問世只有幾年的時間,希區柯克十幾歲時就開始看電影,甚至一直在追蹤與電影行業有關的報刊雜誌。大約就在那個時候,他閱讀了一些偵探小說和驚險小說,特別是愛倫·坡的作品。
有一次希區柯克這樣評論說:“很有可能是因為我拜讀坡的作品時太投入了,以至於後來我自己也創作了許多懸念故事影片。坡向讀者講述的故事根本無法令人相信,但是那種敘述過程中令人著迷的嚴密邏輯性又造成這樣一種印象,同樣的事情很可能明天就會發生在你身上。” 1920年,希區柯克在素描方面的天賦使他找到了一份工作———在一家美國電影公司設在倫敦的製片廠中設計字幕卡片。他很快就遇到了一位大有前途的剪輯師兼場記監督阿爾馬·雷維爾,並最終與之結為夫婦。儘管人們只有在偶然的情況下才會將阿爾馬與希區柯克的成功聯繫起來,但她卻成了希區柯克最信賴的合作夥伴,“阿爾馬喜歡這部電影”對希區柯克來說是最高的褒獎。
希區柯克和阿爾馬的女兒,曾在《列車上的陌生人》及希區柯克的其他作品中擔任角色的帕特里夏·希區柯克·奧康奈爾說:“我父親會把他發現的劇本帶回家,讓我母親看一下,如果她認為這個劇本可以拍成一部佳作的話,那就萬事大吉。如果她給出了否定的意見,那么我父親就根本不會去碰它。”
從《房客》、《戒指》等無聲電影到《一個知道太多的人》和《三十九級台階》等有聲電影,希區柯克逐漸成為了一位國際知名的大導演。本世紀30年代晚期,製片人戴維·塞爾茲尼克將他帶到了美國,在這裡,希區柯克繼續拍攝了一些他最有影響的影片,其中包括《後窗》、《眩暈》和《精神病》等。
多年以來,他一直被認為是一位受歡迎的娛樂性電影導演(他自己也這樣說)。但是在本世紀50年代,特呂福和其他法國評論家發展了“(具有自己獨特風格的)電影導演”理論,將電影解釋為導演個人的想像。1999年8月,一個由世界上最傑出的電影導演組成的評判小組已經作出選擇,將《精神病》一片作為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的代表作。包括好萊塢的馬丁·斯科塞斯和澳大利亞的巴茲·盧爾曼在內的導演們受英國《畫面與音響》雜誌之邀,評選希區柯克最傑出的電影,以紀念這位大導演的百年誕辰。
《精神病》講述的是諾曼·貝茨和他的母親在一家陰森恐怖的汽車旅館裡經歷的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該片擊敗了《眩暈》和其他影片而一舉奪魁。
《畫面與音響》雜誌的編輯尼克·詹姆斯說:“在整個60年代和70年代,《精神病》一片一直被人們看作是一位喜歡採用聳人聽聞手法的導演拍攝的一部血淋淋的影片。”
“近年來,它已經變成了一部極其受人推崇的作品。每一幅畫面都異常華美絢麗,並且被認為可能是繼《公民凱恩》之後攝製的最有影響力的影片。”1980年4月29日,希區柯克病逝於美國洛杉磯。
希區柯克被歸入了世界最偉大的電影工作者的行列。

1899年8月13日希區柯克誕生,美國著名電影導演,被稱為“懸念大師”_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希區柯克在片場指導演員

1899年8月13日希區柯克誕生,美國著名電影導演,被稱為“懸念大師”_歷史上的今天

1967年希區柯克獲奧斯卡獎

1899年8月13日希區柯克誕生,美國著名電影導演,被稱為“懸念大師”_歷史上的今天

希區柯克在電影節上與格蕾斯王妃(右)和妻子阿爾馬等人在一起

1899年8月13日希區柯克誕生,美國著名電影導演,被稱為“懸念大師”_歷史上的今天

希區柯克與妻子阿爾馬和女兒帕特里夏共享天倫之樂

8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