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威王聞莊周賢是怎么回事 楚威王最後是怎么死的

楚威王在任十年,這十年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不過是匆匆地一瞥,在這些不長的時間裡。楚威王主要的政績就是徐州之戰,此次戰爭之後,楚國的國力達到了一個頂峰,但是這僅僅不夠,楚國的願望是稱霸諸侯,本來這個夢想眼看著就要實現了,但是卻栽在了楚威王兒子楚懷王的手裡,實在是令人可惜。

楚威王,出生年月不詳,羋姓,熊氏,名商,楚宣王的兒子,戰國時期楚國君主,他在位以後很好地繼承其父楚宣王的功績。他的父親是個很有政績的君王,有雄心壯志,意圖統一各諸侯。為此,他積極救趙伐魏,又積極向巴蜀地區擴充和開發。縱觀所有楚國的君王,他是繼楚悼王以後,使楚國國勢發展到最強盛的君王。楚宣王沒有可能到楚國統一六國的那一天就去世了,他將這個心愿和重任交付到了楚威王的手裡,並且希望他能夠繼續沿著楚國強勁的勢頭走下去,楚王能夠清楚地認識了秦國的強盛,秦國是虎狼之國,不能輕易招惹,說明楚威王對於國內和國際形勢都認識得很清晰。但是很不幸的是,在他的手裡政權只穩固了十年,十年之後整個楚國的江山,隨著楚懷王的上任而越發地衰落。

楚威王聞莊周賢是怎么回事 楚威王最後是怎么死的《史記·蘇秦列傳》記載,蘇秦曾對楚威王說:“楚,天下之強國也;王,天下之賢王也。地方五千餘里,帶甲百萬,車千乘,騎萬匹,粟支十年。此霸王之資也。”楚威王深知秦國的崛起對楚國造成的衝擊,於是在他的努力下,他積極尋求人才,當他聽說賢人莊子,要南下的訊息,便立即派出自己的使者,向莊子拋出了橄欖枝。“楚威王聞莊周賢,使使厚幣迎之,許以為相 ”,楚威王覺得自己空手去請莊子出山太不禮貌,於是便讓使者帶著重金去了這個地方邀請莊子出山。

莊子,姓莊,周,字子休,宋國蒙人,莊子的祖先是宋國君主宋戴公。他是東周戰國中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創立了華夏重要的哲學學派莊學,是繼老子之後,戰國時期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是道家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早年因為家境貧寒而不得不南下謀生,楚威王聽說莊子要來,就立刻派出了使者很真誠地邀請莊子來楚國。雖然,楚威王開出的條件很誘人,給莊子的報酬相當可觀,但是莊子卻不再願意為楚國做事,這又是為什麼?

莊子,是先秦諸子中最有特色的人物,你永遠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做什麼,也永遠找不到他他下一步的行蹤,莊子可以時而是雲彩,時而是大鳥,又時而是大魚,不管哪種姿態都是自由自在的,他不喜歡被束縛,在眾人的眼裡他是智者,也是一位哲人,他的頭腦里永遠充滿了天馬行空的想像, 莊子很超脫,超脫到可以婉拒楚國讓他為相的邀約。

當時的莊子聽到楚國的使者在找自己時,還在濮水垂釣,聽聞這個訊息後,並沒有所動,仍然專注地釣自己的魚,使者說明來意後,莊子還是一副愛答不理的樣子。使者都覺得這是個頑固的老頭,莊子問使者,是寧願做一個被供奉與廟堂之上的神龜,還是想做一隻拖著尾巴在泥地里行走的烏龜?使者都選擇了後者,莊子此時臉上划過一絲淺笑,“那不就對了嘛,我將拖著尾巴緩慢地走在泥地里。”由此,委婉地拒絕了楚威王的邀請。公元前329年,楚威王去世,楚威王在位僅僅十年,他去世史書上也沒有具體說明,然後其子熊槐即位,是為楚懷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