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8月14日

日軍向晉察冀邊區大舉“掃蕩”

1941年8月14日

1941年8月14日日軍向晉察冀邊區大舉“掃蕩”_歷史上的今天

 向晉察冀抗日根據地進攻的日軍

1941年8月14日,日軍集中第二十六、第四十一師團和獨立混成第三、第四、第九旅各一部共約2萬餘人,分多路向晉察冀抗日根據地實施“掃蕩”。

日軍先後攻占晉察兩省邊界長城線上的上寨至娘子關段各要點,將邊區割裂;另以一部兵力分別向冀中第七分區實施佯動。

23日,實行佯動任務的日軍第二十一、三十三、一一0師團各一部,突然改變進攻方向,分別沿房山、保定、石家莊、井陘等地多路、多方向地圍攻位於北嶽區的八路軍第一、第四軍分區和駐平西的冀熱察挺進軍。

為避開日軍的鋒芒,爭取主動,八路軍以一部兵力在內線堅持鬥爭,大量殺傷、消耗和遲滯日軍,掩護主力轉移,各分區機關和主力部隊在內線作戰部隊的掩護下,抓住有利戰機,相繼轉移至外線作戰。31日,日偽軍除以一部兵力合圍平西地區八路軍部隊外,集中主力約2萬餘人向阜平方向實施猛烈攻擊。

8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