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寶玉的結局如何?賈寶玉的家譜

看《紅樓夢》,其中最引人爭議的,就是各個人物的最終結局。這主要源於這部小說,並不是一人所著,寫了大部分劇情的曹雪芹,只完成了本書的前八十回。後續的故事,是後人續寫出來的。人物大部分的結局,都是後人安排的。歷來的學者在讀這本名著的時候,最喜歡研究人物本來結局,也就是曹雪芹給這個人物安排的結局到底是怎么樣的。

含玉而生的賈寶玉,作為《紅樓夢》無可爭議的男主角,他的最終結局自然引人探究。一代又一代的學者,前仆後繼的投入到對他這個人的研究之中。所謂一千個觀眾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站的立場不同,個人的想法不同,得出的結論也就不同。這點也同樣適用於賈寶玉,對於賈寶玉的最終結局,給出了很多種說法。

現在我們看到的賈寶玉的最終結局,是”中鄉魁寶玉卻塵緣“。在與薛寶釵成親之後,賈寶玉和薛寶釵生了個兒子,取名叫賈桂。後來賈寶玉中了舉人之後,就將重振家業的任務,交給自己的兒子賈桂,自己卻脫離紅塵喧囂,無事一身輕的皈依佛門,做了和尚。到了後來,當朝統治者還賜給他一個”文妙真人“的封號。

這樣的一個結局,很多人都抱有疑問。並且他們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得出了這幾個結論。

賈寶玉的結局如何?賈寶玉的家譜一、出家為僧。這個結局和高鶚的結局,大致相同。但卻不贊成賈寶玉,中了舉人的一面。這個結論在前文多次提到過。賈寶玉曾經對林黛玉說過:”你死了,我做和尚去。“在《紅樓夢》第二十一回中,脂硯齋批註說:”寶玉之情古今無人可比,固矣;然寶玉有情極之毒,亦世人莫忍為者,看到後半部,則洞明矣。此是寶玉三大病也。寶玉有此世人莫忍之為毒,故後文方能‘懸崖撒手’一回,若他人得寶釵之妻、麝月之婢,豈能棄而為僧哉!玉一生偏僻處。‘“脂硯齋的這個批註已經是非常明確的說法了。

二、清朝和民國初年,對於寶玉的結局另有看法。認為賈寶玉在賈府衰落後,結局極為悽慘,流浪街頭,淪為乞丐。最後還和同樣遭遇悽慘的史湘雲相遇,在”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情況下,兩人結為夫妻。

三、賈寶玉最後仍然是出家為僧,不過並不是一次。賈寶玉在和薛寶釵成親之後,並沒有在薛寶釵那兒得到精神慰藉。相反薛寶釵整日勸他讀書致仕,反而讓賈寶玉越發痛苦,最後便拋棄薛寶釵出家了。不過這一次出家,並沒有讓賈寶玉感覺到滿足。遁入空門的賈寶玉,並沒有尋求到自己的出路。在這種情況下,賈寶玉還俗。還俗後的賈寶玉,遇到了生活悽慘的史湘雲,並且和史湘雲成了親。在史湘雲生病去世後,賈寶玉再一次出家。

我們看賈寶玉的判詞:賈寶玉判詞 其一。 天不拘兮地不羈,心頭無喜亦無悲。 只因煅煉通靈後,便向人間覓是非。 其二。 粉漬脂痕污寶光,房櫳日夜困鴛鴦。 沉酣一夢終須醒,冤孽償清好散場。結合判詞和前文留下的蛛絲馬跡,賈寶玉最後的結局是出家無疑了。出家之後,脫離俗世,最後歸往太虛幻境中。

賈寶玉家譜

爺爺:賈代善,生於明思宗崇禎十二年(清太宗崇德四年)

奶奶:賈母,生於明思宗崇禎十五年(清太宗崇德七年壬午年八月初三)

伯父:賈赦,生於康熙五年丙午年

父親:賈政,生於康熙八年己酉年左右

母親:王夫人,生年不詳

哥哥:賈珠,生於康熙三十年辛未年年初

姐姐:賈元春,生於康熙三十一年壬申年正月初二壬子日

堂兄:賈璉,生於康熙三十三年甲戌年三月初九日丁未日

堂嫂:王熙鳳,生於康熙三十七年戊寅年九月初二癸酉日

表兄:薛蟠,生於康熙四十一年壬午年五月初三甲申日

表姐:薛寶釵,生於康熙四十三年甲申年正月二十一辛酉日

表妹:林黛玉,生於康熙四十六年丁亥年二月十二乙未日

妹妹:賈探春,生於康熙四十六年丁亥年三月初二丙辰日

弟弟:賈環,生於公元1708年

親侄:賈蘭,生於公元1709年

堂侄:賈蓉,生於康熙三十七年戊寅年

侄女:巧姐,生於康熙五十二年癸巳年七月初七壬子日

兒子:賈桂,生於雍正三年乙巳年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