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8年>> 8月19日

河北滿城漢墓發掘

1968年8月19日

1968年8月19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物工作隊在河北省滿城縣完成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墓及王后竇綰墓的發掘工作。兩墓並列於縣城西南的陵山山岩中,為規模宏大的崖洞墓。
劉勝墓全長51.7米,竇絡墓全長49.7米。兩墓形制和結構相似,均分為墓道、甬道、南耳室、北耳室、中室和後室六部分,整個墓室完全是模擬墓主生前所居宮室。劉勝和竇綰均以“金鏤玉衣”作為殮服。劉勝的玉衣由2498片玉片組成,所用金絲約1100克。竇綰的玉衣由2160片玉片組成,所用金絲約700克。兩墓共出土文物4200餘件,有銅器、鐵器、金銀器、玉器、漆器、陶器、絲織品和大型真車馬、小型偶車馬及五銖錢等。其中最為精美的是銅器,如鎏金銀鑲嵌乳釘紋壺、鎏金銀蟠龍紋壺、錯金銀鳥篆文壺、錯金博山爐、鎏金“長信宮”燈、錯金嵌綠松石朱雀銜環杯等,均屬漢代青銅工藝之精華。在鐵器中,有低碳鋼、中碳鋼、“百鍊鋼”製品和固體脫碳鋼製器。另外還出土了用於針灸的金、銀醫針和用於計時的銅漏壺等。
由於這兩座墓規模巨大,保存完整,年代明確,並首次出土了完整的“金鏤玉衣”,不僅為研究漢代諸侯王貴族的喪葬制度有著重要價值,而且為研究漢代的冶煉、鑄造、制玉、漆器、紡織等手工業和工藝美術發展情況提供了重要資料。

8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