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章的妻子是誰?後代是誰?

道光三年,即公元1823年,影響了近代中國近半個世紀的李鴻章,出生於合肥肥東縣東鄉磨店鄉。在他出生之前,父親李文安已經有了長子,作為次子的李鴻章,雖然給這個家庭帶來了新生命出生的喜悅。但任何人都沒有想到,在後來的時間中,這個孩子會活躍在世界的舞台,成為清朝的重臣。

李鴻章幼時聰慧,沉浸於學習讀書中,後來初試會試落榜,便拜在曾國潘門下讀書。在這一段時間裡,他學習了曾國潘“經世致用”的思想,為後半生打下了思想基礎。後來入仕之後,盡心盡責。受到重用後,開始憑藉上位者的信任,尋求大清強盛之道。他組建淮軍,創辦北洋水師,鎮壓太平天國,領導洋務運動等等。與曾國藩、張之洞、左宗棠並稱為“中興四大名臣”,與俾斯麥、格蘭特並稱為“十九世紀世界三大偉人”,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視其為“大清帝國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強一爭長短之人”。生前李鴻章官至直隸總督兼北洋通商大臣,授文華殿大學士,死後更是被清廷追贈為太傅、晉一等肅毅侯、諡文忠。更甚者成為清朝唯一一個,在北京修建祠堂的漢族官員,朝廷還會定期舉行祭祀。

對於李鴻章,相信大家了解的已經夠多了,但他的家人,想來大家還很陌生。

李鴻章的原配夫人,為周氏,是他初入仕途時取的。李鴻章娶了周氏的同年,考取了應順天府的舉人。據說李鴻章和周氏,琴瑟和鳴,夫妻生活極為和睦,過了一段幸福的日子。可惜好花不常開,好景不長在,鹹豐十一年,周氏患病去世,自此離開了李鴻章。死前,沒有給李鴻章留下一子半女。

李鴻章的妻子是誰?後代是誰?周氏死後,李鴻章繼娶了趙小蓮。這位夫人,遠比李鴻章的原配更被後人所知。到現在,網上都還能搜到她的照片。趙小蓮是安徽太湖人,生於公元1839年,去世於公元1892年,享年53歲。趙小蓮所在的趙家,是太湖望族,一門四代進士。她的祖父趙文楷還是嘉慶元年的狀元,他的父親趙昀亦為清末進士。

據傳趙小蓮女生男相,具有“旺夫”的命格。在她嫁給李鴻章的年歲里,李鴻章仕途步步高升,事事順分順水,組建淮軍,鎮壓太平天國運動,創辦北洋水師,領導洋務運動等等。而在她去世後,李鴻章逐步步入低谷,戰爭失策,簽訂各不平等條約,身後罵名也由此開始。雖然旺夫是一種極為迷信的說法,但趙小蓮對於李鴻章的重要性,卻是不可忽略的。她陪著李鴻章度過了數十年的歲月,是李鴻章的定海神針。

說來這二人的婚姻,還具有一定的姻緣天定的意味。趙小蓮嫁給李鴻章的時候,已經二十四歲。雖然她生的不好看,但她的性情與才學都很優秀。在古代封建社會,女子二十四歲還未嫁人,實際上是一件極為恥辱的事情。但趙小蓮當初卻立志,非將才不嫁,後來經人介紹嫁給李鴻章,真正是上天緣法。

除了兩位正妻之外,李鴻章還有側室莫氏,侍妾冬梅。

李鴻章的原配夫人周氏,並沒有給他生下孩子,所以他從宗族裡過繼了一位子侄。他續娶了趙氏之後,趙氏為他生下了一男兩女。嫡子李經述,繼承了一等侯爵之位。詩人,三品參贊官。側室莫氏生子李經邁,出事奧國欽差大臣。其子李國傑娶狀元張之萬即兩江總督張之洞侄女張氏。李經方:駐美參贊,駐日公使,出使英國大臣。娶劉氏姐妹,系四川總督劉秉璋之女。還有一子名李經溥,資料不詳。

三女分別適郭恩垕、任德和、張佩綸。李經璹嫁張佩綸系同治進士。孫女就是張愛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