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 8月19日

史達林格勒大會戰開始

1942年8月19日

1942年8月19日史達林格勒大會戰開始_歷史上的今天

史達林格勒巷戰:蘇軍在馬馬耶夫崗抵抗

當德軍衝到頓河與伏爾加河之間的大平原時,希特勒也有點犯迷糊,東邊的史達林格勒和南邊的高加索油田先拿下哪 個好?正如俄羅斯諺語所說:一匹馬對著兩捆草,不知先吃哪捆好。事實表明,每逢這種時候,希特勒就不知天高地厚。這回 又是如此,他竟然兩捆草全要吃。德軍分成兩路,保盧斯率第6軍團進攻史達林格勒,第4裝甲軍團進攻高加索油田。7月2 3日,這一決定寫入了德國陸軍史上著名的45號指示中。當德國陸軍參謀總長哈爾德提出集中力量保一頭時,希特勒指責他 ,“舊軍官只有專業能力而沒有激情”,把他撤了職。

保盧斯的第6軍團向史達林格勒衝去,突破蘇軍一道道防禦,任是什麼也擋不住。蘇軍在萬般無奈之際,甚至把兩個 正組建的坦克集團軍投入戰鬥,但一投進去就被戰爭的狂濤淹沒了,把正在組建的部隊投入使用,這件事當時就招致批評,但 連批評者也不得不認為,在史達林格勒防禦十分薄弱的情況下,史達林舍此已別無出路。

8月上旬,希特勒後悔了。他命令進攻高加索油田的第4裝甲軍團回師北上,支援第6軍團進攻史達林格勒。其實, 第4裝甲軍團這時己打到距蘇聯最大的產油區僅80公里的地方,卻不得不掉轉身向東北插上。

這時,在史達林格勒,蘇聯的守軍不足19萬人,有300多輛坦克和300多架飛機。保盧斯統率的進攻部隊近3 0萬人,700多輛坦克,1200多架飛機。他制定了一個教科書式的作戰計畫,於8月19日發動了對史達林格勒的首次 進攻。

史達林格勒背靠伏爾加河,是一個居民不足10萬人的小城市,但軍事工業十分發達。當德軍打到城郊時,工人們開 始拆卸流水線,打算轉運到後方。遠在莫斯科的史達林聽說此事之後,馬上打來電話制止,一個工具機也不能拆除,一個工廠也 不能後撤,它們被要求在戰場的邊緣或戰場的中心繼續生產,產品下了流水線就投入戰鬥,工人、原料、流水線、產品將與城 市共存亡。

8月26日。莫斯科。史達林在克里姆林宮緊急召見朱可夫,向他宣讀了國防委員會的任命,任命朱可夫為最高統帥 助理。並命令他火速飛往史達林格勒,在那裡組織局部反攻,牽制住德軍的預備隊,不讓他們投入對史達林格勒的進攻。

9月3日清晨,朱可夫接到史達林的電報,電報中稱史達林格勒最遲不超過明天就可能被攻占,要迅速組織反攻。

9月5日拂曉,蘇軍組織了反攻,但德國航空兵掌握著制空權,蘇軍的反攻收效不大。

9月10日,德軍的先頭部隊進入史達林格勒的市區。他們小心搜尋著,幾乎見不到蘇軍,事實上,蘇軍已有組織地 遲入市區,據守在各要害部位上。現在蘇軍在房屋裡,德軍在街道上,雙方要打一場高速坦克、機動火炮和摩托化步兵都無法 展開的戰鬥,這就是近戰、巷戰、肉搏戰。它後來被稱為“老鼠戰爭”。

9月12日。莫斯科。史達林召集剛從前線返回的朱可夫和華西列夫斯基。他們研究了一個大問題:挽救史達林格勒 的唯一辦法是在那裡組織一個更大規模的戰役,這就是用史達林格勒吸引住德國的重兵集團,再用強大的預備隊對德國重兵集 團實施合圍。它就是“天王星計畫”。!*éá★ネù

但據當時測算,最快也得11月中旬才能組織起配備有足夠裝備的預備隊,這就是說,史達林格勒的守軍還要堅持兩 個月以上。能不能頂下來?這是對蘇軍最嚴酷的考驗。

從9月13日起,已進入史達林格勒市區的德軍開始向伏爾加河沿岸擠壓,他們從一個廢墟沖向另一個廢墟,“老鼠 戰爭”開始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動人心弦的白刃格鬥便發生在這些廢墟中。蘇軍沒有預備隊,每個戰士都投入生死搏鬥之中。經 常發生的情況是,一方以極大的代價攻下的殘牆斷垣,到夜間又被對方滲透回來。

被炸毀的工廠成了抵抗中心。拖拉機製造廠甚至在德軍已打入工廠廠門之後,工人們仍在製造坦克和裝甲車。著名的 十月革命工廠,一半廠房被德軍占領,而在另一半廠房中,生產仍在照舊進行。在整個9月份,在這些戰火紛飛,硝煙瀰漫的 工廠中,居然生產出200輛坦克和150輛裝甲車。它們下了流水線便開火。

10月4日,保盧斯組織了又一次大規模進攻,進攻的重點是3個已成為蘇軍防守要塞的工廠。德軍出動了800架 俯衝轟炸機,一次一次的轟炸,使這次進攻的勢頭保持了10天。崔可夫認為,10月14日是整個戰役中最血腥,最殘酷的 一天,僅僅這一天,僅在他的司令部里,就有61名參謀軍官陣亡。

11月11日,保盧斯發起最後一次進攻,嚴冬快降臨了,他想在最短的時間內到達幾百碼外的伏爾加河,因此進攻 的地段非常短,僅有400米,龐大的衝擊部隊被擠在一個刀尖上,在400米寬的戰線上,雙方強大的火力織成了火網,雙 方的士兵都殺紅了眼,如醉如狂。誰都明白,在這場戰鬥中不可能有活著被俘的人。他們在每一堆瓦爍間槍刺刀劈拳打腳踢牙 咬,如嗜血的猛獸般撕搏了四天四夜,直到陣地上僅僅剩下煞神般的、渾身污穢不堪、雙眼血紅的蘇聯士兵為止。接著是一片 深沉恐怖的寂靜--死一般的寂靜籠罩著硝煙緩緩飄散的廢墟。

然而寂靜持續的時間不長。幾天之後,11月19日拂曉,煙霧迷漫間傳來遠處的隆隆炮聲。在這座支離破碎的城市 的北面,2000門蘇軍大炮開始轟嗚。這是“天王星計畫”的前奏,蘇軍的大規模反攻開始了。

11月23日晚,蘇軍的兩支先頭部隊在史達林格勒的正西,保盧斯軍團背後約30公里的地方會師。此舉意義重大 ,它意味著史達林格勒的25萬德軍被合圍了。

致命的俄羅斯嚴冬已近在眼前,保盧斯軍團被圍困在一個狹小地域內,它的前面是永遠打不過去的伏爾加河,後面則 是永遠退不回去的頓河河曲。保盧斯這時還不太慌亂,他只要能得到補給就堅守在那裡,直到增援的德軍發起大規模解圍攻勢 為止。

希特勒馬上組織了代號為“冬季風暴”的營救計畫,12月11日,陸軍元帥曼斯坦因親自督陣,第4裝甲軍團打頭 陣,尾隨在後的是巨大的卡車行列,運載著給第6軍團的3000噸補給物資,但這支營救大軍在距史達林格勒50公里處被 蘇軍死死地頂住。其實,蘇軍這時的包圍圈比較單薄。保盧斯如果對著曼斯坦因的接應方向,雙方同時發起攻勢,一個往外拽 ,一個往外掙,還是能突出來的。但雙方竟未達成默契。曼斯坦因看事已至此,怕自己也陷進去,乾脆掉頭回去了。

1943年1月8日,蘇軍派信使進入包圍圈內,勸說德軍投降。蘇方表明,保證給放下武器的德軍官兵以人身安全 ,並在戰爭結束後送他們回國,這些條件是體面的,保盧斯將蘇方最後通牒的原文發給希特勒,並報告說,部隊已經彈盡糧絕 ,在零下30度的嚴寒中,藥品已經用完,為減少傷員的疼感,只好置於雪地中凍死,切望準予投降,以挽救殘部生命。

希特勒的答覆原件保存至今。其中說:不許投降!要戰至最後一兵一卒一槍一彈,以對拯救西方世界作出永志難忘的 貢獻。

1月10日晨,蘇軍5000門大炮齊鳴,展開了史達林格勒戰役最後攻勢。最後階段的戰鬥尤為劇烈,德軍將領在 士兵中散布俄國人不留活口的謠言,驅趕著士兵拚死一搏。!*éá★ネù

1月30日,曾經煊赫一時的第6軍團的殘兵余卒被分割在3小塊袋形陣地中。保盧斯的司令部設在一家百貨公司的 地下室里,他電告希特勒:“最後崩潰不出24小時之內。”

就在這時,希特勒卻忙著給包圍圈內的117名軍官封官晉爵,保盧斯被提升為元帥,希特勒說:“在德軍歷史上, 從來沒有一個陸軍元帥是被生俘的。”這是暗示保盧斯自殺殉職。

但保盧斯沒有自盡,第6軍團也沒戰到最後一兵一卒,1月31日晚7時,軍團司令部發報員發出最後一份電報:“ 俄國人已到了我們地下室的門口,我們正在搗毀器材。”幾分鐘後,幾名蘇軍士兵向地下室探頭探腦。又過了幾分鐘,坐在行 軍床上的保盧斯成了俘虜,在隨後與蘇軍戰地指揮員會面時,保盧斯想起自己這時已是元帥了,要求蘇軍以元帥身份對待他。

兩個月前,第6軍團近30萬人,除了空運回國的兩萬多名傷員外,戰死近15萬人,被蘇軍俘虜的人數為12萬3 千人,這支俘虜大軍中包括24名將軍,他們在冰雪中走向西伯利亞戰俘營。

在蘇軍的勝利歡慶中,一位短粗的烏克蘭將軍熱情地親吻著大贏家朱可夫。尼基塔·赫魯雪夫的出現,使人們回想起 半年多前的哈爾科夫戰役。那一仗,據德軍宣布,蘇軍死傷及被俘為25萬人。現在,蘇軍報了哈爾科夫的一箭之仇。甚至《 紅星報》發表的社論中也在強調這一點,當時,他們並沒意識到,他們剛打勝的這場戰役,會成為整個戰爭的轉折點。

1942年8月19日史達林格勒大會戰開始_歷史上的今天

史達林格勒拖拉機廠在戰火中繼續生產

1942年8月19日史達林格勒大會戰開始_歷史上的今天

史達林格勒巷戰:蘇軍在“紅十月”工廠區小鎮抵抗

1942年8月19日史達林格勒大會戰開始_歷史上的今天

史達林格勒巷戰:巴甫洛夫中士等在列寧廣場的一幢樓

1942年8月19日史達林格勒大會戰開始_歷史上的今天

史達林格勒巷戰:巴甫洛夫中士等在列寧廣場的一幢樓

8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