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8月31日

《粟裕傳》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2000年8月31日

2000年8月31日《粟裕傳》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8月31日,《粟裕傳》出版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張萬年在講話中代表中央軍委對《粟裕傳》的出版表示熱烈的祝賀。他說,粟裕同志在半個多世紀的革命生涯中,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建立了不朽的功勳,為建設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和新中國國防,為豐富和發展毛澤東軍事思想作出了重要貢獻,留下了不朽的豐碑和寶貴的遺產。

張萬年深情地回顧了卓越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和傑出的軍事家粟裕同志光輝戰鬥的一生。他說,粟裕同志青年時代即投身革命。大革命失敗後,他參加南昌起義,隨朱德、陳毅轉戰到井岡山,參加了中央蘇區的創建和五次反“圍剿”,在革命戰爭實踐中,逐漸鍛鍊成長為紅軍優秀高級指揮員。抗日戰爭時期,粟裕同志帶領部隊挺進華中敵後,轉戰蘇浙皖等地,積極打擊日偽頑,建立了蘇南、蘇中等根據地,為抗日戰爭勝利做出了貢獻。解放戰爭時期,在毛主席的直接領導與指揮下,粟裕同志奉命肩負華東野戰軍戰役指揮之責,協助陳毅同志轉戰華東,逐鹿中原,出色指揮了蘇中、宿北、魯南、萊蕪、孟良崮、沙土集、豫東、濟南等戰役。戰略決戰階段,他在總前委書記鄧小平同志的領導下,決勝淮海,揮師渡江,隨後又率部對國民黨軍實施戰略追擊,解放了華東地區及沿海眾多島嶼。新中國成立後,粟裕同志先後擔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和總參謀長,他從軍隊和國家實際情況及國際環境出發,向中央軍委提出了許多重大建議,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1958年後,他調任國防部副部長兼軍事科學院副院長、第一政委。在“文革”中,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進行了堅決鬥爭,協助周恩來總理,分管國防工業、鐵路、交通和郵電等,做了大量工作,並保護了大批幹部和知識分子。

張萬年說,粟裕同志戎馬一生,出奇制勝,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作戰指揮藝術,指揮部隊打了一系列的大仗、惡仗,創造了許多光輝範例。他善於洞察戰爭全局,富有軍事戰略家的遠見卓識。他潛心研究軍事理論,豐富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為我軍戰略方針的調整和確定提供了重要依據。

張萬年說,粟裕同志在近60年的革命生涯中,把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中國人民的革命和建設事業,表現了一個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我們要學習他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和堅強的黨性原則;學習他不怕困難、不怕犧牲、堅韌不拔、無私無畏的革命精神;學習他以大局為重,自覺維護革命團結,不計較個人得失的高尚情懷。當前,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正處在重要的歷史時期,我們尤其要學習粟裕同志對待戰爭問題的科學態度和方法,著眼於戰爭的特點和發展,創造性地回答和解決我們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進一步繁榮和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軍事科學理論。

張萬年最後說,讓我們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緊密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按照江主席關於“三個代表”的要求,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的優良傳統,為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全面推向前進,為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跨世紀發展的宏偉目標而努力奮鬥。

軍事科學院政委溫宗仁等在會上發了言。劉華清、錢正英、張勁夫、彭沖、谷牧、張震、洪學智、鄧力群、張廷發等同志出席。

解放軍四總部、駐京各大單位、武警部隊以及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文獻研究室、新聞出版署等單位的負責同志參加了座談會。在京部隊老同志代表、有關專家學者,粟裕同志家屬及生前友好也參加了座談會。

8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