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錯在歷史上是什麼人 司馬錯最後怎么死的

司馬錯,生卒年不詳,夏陽(今陝西韓城)人,史學家司馬遷八世祖,戰國時期秦國著名將領,歷仕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襄王三朝,可謂是三朝元老。那個善於奔襲的兵家大將。那個商鞅推薦給秦王的函谷關守將。那個為了秦國邊境不惜和楚國大打一仗的秦國上將軍。司馬錯甚至覺得秦國可以沒有自己,卻不能沒有張儀。穩、準、狠是司馬錯的性格,這也是他擅長的戰術,運籌帷幄之中,戰場勝負已定。

司馬錯在歷史上是什麼人  司馬錯最後怎么死的東伐西討,戰功卓著的司馬錯,最讓人津津樂道卻是舌戰張儀的故事了,這是一段在戰國史上著名的辯論,張儀雖然貴為連橫派的領袖,這次卻敗在同樣滔滔雄辯、有理有力的司馬錯口下。關於這一點,《戰國策·秦策一》和《史記·張儀列傳》均有記載。

秦惠文王九年,巴蜀相攻,秦惠文王欲趁機滅蜀,卻因韓侵秦而舉棋不定,便召集群臣商議。司馬錯欲伐蜀,張儀主張先攻韓,兩人在朝廷上爭論不下,張儀主張先跟楚、魏兩國結盟,對於蜀蠻荒之地,即使勞民傷財發兵前往攻打,也不足以因此而建立霸業;司馬錯認為要想使國家富強,務必先擴張領土;要想兵強馬壯,必須先使人民富足;要想得到天下,一定要先廣施仁政。如果用秦國的兵力去攻打蜀國,即可得楚還可獲得美名。最後司馬錯力排張儀之議,受命平定蜀亂實踐了他得蜀即得楚的預言。

關於司馬錯是怎么死的,史料無確切記載。但可以根據史料推測一下:秦惠文王九年,司馬錯率軍伐蜀,滅亡蜀國;秦昭襄王十八年,司馬錯率軍伐魏,奪取魏國六十一城;秦昭襄王二十七年,司馬錯率軍伐楚,奪取楚國黔中郡。司馬錯輔佐三王,歷經惠文王、秦武王、昭襄王(或者說宣太后)。這么一個戰功顯赫的幹將,在有生之年並沒經歷”政變“,所以司馬錯正常死亡的幾率頗高。

司馬錯愛國家勝過自己,他夢裡都是秦國。論愛國,不輸屈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