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勝吳廣曾經是貴族階層的人嗎?陳勝他們是怎么策划起義的?

“燕雀焉知鴻鵠之志”這是陳勝早期時候對和他一起的夥伴們說過的一句話,可以看出陳勝並不是一個胸無大志的人,相反的是他很有抱負。能夠成為第一股反秦的巨大力量,建立一個農民政權,陳勝吳廣真的是普通百姓中的一股清流。“伐無道,誅暴秦”這是他們剛開始起義的時候所起的一句口號。秦朝的統治令百姓苦不堪言,只有推翻秦朝的統治,百姓們才能迎來新生活。

可是既然是要推翻秦的統治,為何還要以秦始皇的長子的名義起義呢?陳勝吳廣他們是怎么策劃的,竟然會留下這么大的“漏洞”?

《史記·陳涉世家》中提到:“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今或聞無罪,二世殺之。百姓多聞其賢,未知其死也”,這句話講述了陳勝吳廣為何要選擇扶蘇公子作為號召人之一。扶蘇愛民如子,百姓們對他很是愛戴,因此以他的名義會號召更多人加入他們起義的隊伍。但是扶蘇因為一道假詔而自殺身亡的訊息當時是根本沒有傳開來的,百姓們也都不知道扶蘇已經死了,文中的原話也是這樣說的。可是陳勝吳廣難道不是百姓嗎,他們是怎么知道這么機密的訊息的,這就讓我們不得不對他們起義反叛的行為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了!難道是受人指使不成?

陳勝吳廣曾經是貴族階層的人嗎?公元前210年,始皇駕崩在沙丘宮,李斯怕天下大亂,因此對始皇的死秘而不發,還受趙高威脅,兩人一起擬了一份假詔賜死秦始皇長子扶蘇以及蒙恬將軍兩人。扶蘇接到詔書就自殺了,而蒙恬則不相信始皇會賜死他,他要求到鹹陽去求見始皇陛下,然後被人押送回京。這件事的參與者主要有三個,趙高、李斯和胡亥,而其中又以趙高為核心。能夠知道這件機密的人肯定是少之又少,就連心腹之人都可能毫不知情。至少當時保護秦始皇,跟隨秦始皇一起出巡的蒙恬的弟弟蒙毅就不知道,他可是天天守護在秦始皇身邊的人,而且秦始皇下的每一道詔書或者收到的訊息都必須經過他的手才能互相傳達。蒙毅在被問到始皇到底將皇位交給胡亥沒有的時候,蒙毅都只能回答始皇的確有將皇位傳給胡亥的打算。我們拋開他可能是處於形勢所迫而故意這樣回答,蒙毅這樣一個始皇身邊的近臣都不知道的事,你陳勝吳廣為什麼就知道得這么清楚。雖然陳勝吳廣是在公元前209年,秦二世統治的元年七月起義的,這也回答不了他們知道扶蘇之死的這件事。

“陳勝者,陽城人也,字涉”。秦朝末期的時候,人們的姓名稱呼較之以前有了一定的變化。只有那些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或者在百姓中聲望很高的人才有字。陳勝只是一個普通百姓,頂多就是一個隊伍中當小組長的人,他為什麼有字?項羽本名叫項籍,字羽,那是因為他是楚國貴族的後代,血統高貴。劉邦只是普普通通的小老百姓,即使做過亭長,他也沒有字。陳勝有字為涉,又是楚國人,他建立政權的地方又跟春秋時期的陳國和曾經的楚國都城“郢陳”之地吻合,說明陳勝本身的身份極有可能是以前陳國貴族後代,發展到了楚國的時候也還是貴族,只不過後來沒落了。只有這樣才解釋得通他為什麼有字。

為了這場起義能夠成功,陳勝和吳廣兩人在一起商量,首先要造勢。於是就利用百姓相信鬼神的說法,用篝火狐鳴引出“陳勝王”,為起義做鋪墊。能夠想到這么迂迴的辦法,而不是說拿起鋤頭就胡亂殺人的這種造反,就可以看出陳勝他們不是一般的百姓。後來,吳廣故意引起士兵不滿,然後奪過佩劍,將士兵殺掉,鼓舞眾人和他們一起叛變。陳勝還說出了“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這句話來刺激眾人。接下來他們以扶蘇和項燕的名號正式領導起義隊伍開始了反秦起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