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3年>> 9月3日

“少共國際師”正式成立

1933年9月3日

 

 

   1933年9月3日,“少共國際師”在寧都正式成立。3個月之後,就有1萬多人參加了這個行列,其中青年團員占70%以上。
  “少共國際師”成立以後,就開赴石城。進行了緊張的戰鬥訓練。開始,武器是戰士們各自帶來的紅櫻槍。後來,有了新武器,大家的學習情緒就更高了。經過短短的一個月,戰士們便基本上掌握了射擊、投彈、刺殺等技術。這時候,第五次反“圍剿”已經開始,於是“上前線去”、“粉碎敵人的進攻,保衛土地革命利益”已成為戰士們一致的呼聲。10月初,年青的“少共國際師”便開赴前線,接受艱苦的戰鬥洗禮。

 

1933年5月20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局(簡稱“少共中央局”)根據紅軍總政治部的建議,發布了《關於創立少共國際師的決定》,得到了蘇區廣大青年的擁護和回響。1933年8月5日,“少共國際師”在中央革命根據地的江西博生縣(今寧都縣)正式宣告成立,全稱為“中國工農紅軍少共國際師”,歸紅一方面軍總部直接指揮。全師轄3個團,共一萬多人,黨、團員占70%,全師戰士的平均年齡在18歲左右,有些戰士年僅十四五歲。為了把這些“紅小鬼”培養成堅定合格的戰士,中央軍委在師長和政委的人選上反覆遴選,最後決定派戰術素養好、政治覺悟高、作戰勇敢的陳光出任該師師長,政委則為年僅17歲的總政青年部長肖華。馮文彬初任政委,後改為政治部主任。

“少共國際師”成立以後,進行了緊張的戰鬥訓練。開始,武器是戰士們各自帶來的紅纓槍。後來,有了新武器,大家的訓練情緒就更高了。這時候,第五次反“圍剿”已經開始,於是“上前線去”、“粉碎敵人的進攻,保衛土地革命利益”已成為戰士們一致的呼聲。1933年9月3日,“少共國際師”高舉著自己的旗幟,高唱著自己的戰歌,在江西寧都正式誓師出征。周恩來代表紅軍總部向“少共國際師”授旗,並指出:“要愛護你們的光榮的戰鬥的團旗,英勇奮鬥,把它插遍全中國!”“少共國際師”開赴前線後,立即配合三軍團、五軍團投入抗擊敵人的第五次“圍剿”的戰鬥。在閩北的拿口,“少共國際師”打了第一仗,殲敵500餘名,繳獲了不少槍枝彈藥。接著又打了幾個勝仗。為此,朱德、周恩來等領導同志專電嘉許了該師,稱讚他們是“鐵拳初試”。

以後,“少共國際師”又在將軍殿、邱家隘等地,進行過幾十次戰鬥,仗仗打得殘酷壯烈。在石城保衛戰中,一萬多人的“少共國際師”,只剩下5000多人。

三個月後,陳光調任二師師長。1934年3月,“少共國際師”改稱十五師,歸紅一軍團領導。受傷出院的彭紹輝出任師長。10月彭紹輝和師政委肖華率領紅十五師開始長征。

彭紹輝率領紅十五師出發時,全師有5000人。在湘江渡河場的戰鬥中,“少共國際師”作為預備隊投入了戰鬥,穩定了渡河場的防禦。但“少共國際師”在湘江之戰中損失慘重,三個團只剩下一個團多,約2700人。遵義會議重新確立了毛澤東在黨內的領導地位,紅軍危局得以扭轉,彭紹輝心中的疙瘩才逐漸解開。

遵義會議後,彭紹輝部抵達貴州桐梓時,紅軍部隊進行了整編,決定將第三師撤消,原三師的人員分別編入第一、第二兩個師,以加強主力。彭紹輝則調任紅一軍團司令部當了教育科長。從此,“少共國際師”結束了它光榮的戰鬥歷程。(

 

 

<p style=text-align: > 

 

9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