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9月3日

人民大會堂主體工程完工

1959年9月3日

/upload/78/28/931.jpg

1959年9月3日人民大會堂主體工程完工_歷史上的今天

人民大會堂外景

1959年9月3日,國家主席劉少奇來到主體工程剛剛完工的人民大會堂視察。
  1958年9月,黨中央決定在北京修建十座大型建築,以紀念新中國成立十周年。人民大會堂是其中最大的一座建築。

如何設計好這座規模宏偉、技術複雜的建築,是個極為重要的問題。通過一個多月時間的醞釀,在各方面專家提出的眾多方案的基礎上,精選出三個方案,於1958年10月報送周恩來總理審查決定。毛澤東主席親自定名為“人民大會堂”。
  在中共北京市委的直接領導下,1958年10月30號,人民大會堂正式動工興建。工地上集中了全國的能工巧匠。張鎛、沈其等建築大師,與廣大施工者一起奮戰。李瑞環、張百發等突擊隊長和有豐富實踐經驗的各工種老師傅們,搞出了許多技術革新和操作方法。全國各地提供了大量材料構件和成品。北京市民紛紛前來參加義務勞動。經過10個月的苦戰,到1959年8月底,人民大會堂主體工程全部完工。到9月中旬,人民大會堂終於在新中國10年大慶前全部勝利完成。
  建成後的人民大會堂,內部設有容納萬人的大禮堂、5000人的宴會廳,和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辦公樓,以及大小會議室和具有各省市地方特點的30個接待廳。
  北京十大建築相繼完工,(宇幕:人民大會堂、中國革命歷史博物館、中國人民軍事博物館、農業展覽館、北京火車站、民族飯店、民族文化宮、釣魚台國賓館、北京工人體肓館、華僑大廈)成為新中國成立十周年之際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1959年9月3日人民大會堂主體工程完工_歷史上的今天

建築中的人民大會堂(畫)

9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