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89年>> 9月7日

中俄《尼布楚條約》簽訂

1689年9月7日

東北是清朝的發祥地,歷來受到清政府的重視。清朝初年,沙皇俄國加緊向外擴張,先後在黑龍江流域建立了雅克薩和尼布楚兩個據點,將它們作為進一步侵略中國的基地。清政府多次派軍打擊侵略者,但每次中國軍隊得勝回師之後,沙俄匪徒就捲土重來。
為了徹底解決東北邊境問題,康熙皇帝親自到東北了解情況,並決定增加兵力,鎮守黑龍江地方。他還寫信給沙皇,表示願意和平解決兩國爭端。但沙皇遲遲不給答覆,於是康熙皇帝派兵攻克了雅克薩城。沙俄政府見勢不妙,只得同意進行邊界談判。
1689年8月,中俄雙方代表集中到中俄交界處的尼布楚城,展開一場針鋒相對的外交談判。8月22日,中國欽差大臣索額圖和俄國首席代表戈洛文各帶40名隨員和260名衛兵來到談判地點。談判地點設在距雙方駐地各5里的地方,在那裡搭起兩座緊連在一起的大帳篷。戈洛文提出以黑龍江為界,河北岸劃歸俄羅斯帝國,南岸屬於中華帝國。索額圖根據史實,說明黑龍江兩岸一直是中國領土,是俄國強行占領了中國的土地,要求歸還尼布楚和雅克薩等地。雙方各不相讓,談判進入僵局。
第二天,索額圖根據康熙皇帝的意圖,提出作出讓步,兩國以尼布楚為界。但戈洛文仍不接受,還在尼布楚哨卡增派300名火槍手,進行武力恫嚇,並以停止談判相挾。其實,沙皇方面早就擬定了三種談判方案:第一方案以黑龍江為界;第二種方案以尼布楚為界;如果前兩種方案行不通,則商定日後派代表團再協商解決。因此,戈洛文也擔心談判破裂,無法向沙皇交差。但當中國使團再次作出讓步,提出以格爾必齊河為界時,戈洛文還企圖索取雅克薩。這時,尼布楚周圍的居民由於不堪忍受沙皇的殘暴統治,紛紛起義,並要求與清朝使團聯合進攻尼布楚。戈洛文發了慌,於是同意中俄邊界以額爾古納河和格爾必齊河為界,再沿外興安嶺向東直到海邊。河東嶺南歸中國,河西嶺北歸俄國。他們還保證拆毀雅克薩城堡,把軍隊撤離中國領土。
1689年9月7日,中俄雙方舉行隆重的簽字儀式,索額圖和戈洛文先在條約上籤字、蓋章,然後宣讀誓詞,相互交換條約。這個條約就是《尼布楚議界條約》。為表示慶賀,雙方互贈禮品,還舉行了盛大的宴會。
《尼布楚條約》雖然把原屬於中國的一些土地讓給了俄國,但這是清政府出於戰略上的考慮同意的,是雙方商議的結果。所以說,《尼布楚條約》是個平等的條約。此後150年間,中俄這段邊界一直比較平靜。

9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