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9月7日

攝影家吳印鹹在北京逝世

1994年9月7日

1994年9月7日攝影家吳印鹹在北京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吳印鹹攝影的代表作《紅旗譜》

中國攝影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國老攝影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國電影攝影師學會名譽主席吳印鹹同志,因病於1994年9月7日在京逝世,享年94歲。

吳印鹹1900年生於江蘇省沐陽縣,1922年畢業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他青年時積極參加左翼電影運動;拍攝了《風雲兒女》、《都市風光》、《生死同心》、《馬路天使》等中國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作。抗日戰爭爆發後,吳印鹹奔赴延安,成功地拍攝了《南泥灣》、《白求恩大夫》等珍貴紀錄片。

吳印鹹一貫重視培養攝影人才,戰爭年代為革命根據地培養了第一批攝影骨幹。新中國成立後,他在擔任北京電影學院副院長兼攝影系主任期間,培養了大批攝影新秀。吳印鹹對攝影藝術執著追求,不斷創新。建國以來,他拍攝了《紅旗譜》、《白求恩大夫》等優秀故事片,其中《紅旗譜》榮獲第一屆“百花獎”最佳攝影獎。數十年間,他拍攝了數以萬計的攝影作品,熱情讚美祖國的壯麗河山、人民的多彩生活,謳歌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他編輯製作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組照,在第十六屆全國攝影藝術展上獲得“特別榮譽將”。吳印鹹同志為攝影理論建設做出了重大貢獻。改革開放以來,他完成了《攝影構圖》等十餘部總計百餘萬字的理論著作。

吳印鹹獻身電影和攝影事業70餘年,在國內外享有盛譽。北京、上海等20多個省市及美國、法國、瑞士、新加坡、巴西等國家都舉辦過他的個人影展。美國紐約國際攝影中心授予他“攝影功勳證書”,法國阿爾勒第十九屆國際攝影節上特設“吳印鹹月”,港澳攝影協會也授予他“攝影大師”稱號。

1994年9月7日攝影家吳印鹹在北京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吳印鹹攝影的代表作《紅旗譜》

9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