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74年>> 9月8日

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著名詩人阿里奧斯托出生。

1474年9月8日

1474年9月8日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著名詩人阿里奧斯托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阿里奧斯托,L.,Ludovico Ariosto (1474~1533)義大利詩人。
  1474年9月8日出生在義大利北方艾米利亞雷焦的一個衰落的貴族家庭。10歲時全家遷居費拉拉。最初學習法律,但對古典文學和人文主義產生濃厚的興趣,刻苦研究,造詣很深。1502年進入費拉拉的宮廷,在埃斯泰公爵手下供職,曾擔任偏僻的山區的行政長官,多次受命出使羅馬和其他城邦。早年用拉丁語、俗語寫過一些愛情詩和哀歌,比較著名的有七首《諷刺詩》,作於1517至1525年間,是用三韻句寫成的致親友的書信,抒寫不得志的境遇,對時政進行針砭。他的喜劇《列娜》(1528~1529)、《巫術師》(1528)等,借用古羅馬喜劇中經常出現的愛情和家庭生活的題材,譏諷貴族,同情平民。它們都用俗語寫成,是文藝復興時期喜劇的最早傑作。長篇傳奇敘事詩《瘋狂的羅蘭》是他的代表作,1502年開始寫作,1532年最後定稿,前後歷時30年。全詩計46歌,4,800餘行。長詩的開端承接義大利詩人博亞爾多的長詩《熱戀的羅蘭》的結尾,以查理大帝及其騎士同回教徒的大戰為背景,以騎士羅蘭對安傑麗嘉的愛情為主要情節。羅蘭為追尋出奔的安傑麗嘉,走遍天涯海角,歷經種種驚險的遭遇,後來得悉她已經同回教徒勇士梅多羅結了婚,因痛苦和絕望而發瘋。這部長詩情節曲折離奇,富有神話色彩。作者借用中世紀流行的騎士傳奇的體裁,是為了反映義大利的現實生活,表達人文主義思想。他用優美的筆觸描繪大自然的美,是為了抒發對現世生活的讚美;寫不同宗教信仰的男女青年勇於克服艱難險阻而熱烈愛戀的故事,是對中世紀宗教偏見和禁慾主義的批判,對愛情和英勇行為的歌頌。他滿懷愛國激情,譴責外國侵略者和封建君主給義大利帶來的災難,要求給義大利以自由、統一、和平與幸福。《瘋狂的羅蘭》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社會生活的畫卷。這部長詩具有獨到的藝術性。詩人以羅蘭和安傑麗嘉的愛情為主要線索,把其他騎士的愛情、冒險經歷和上百名人物(國王、僧侶、妖魔、仙女等)的故事巧妙地編織起來,把敘事和抒情、悲劇和喜劇的因素融為一體。詩中對羅蘭發瘋的過程和複雜的心理變化,刻劃細緻,層次清楚。它對歐洲的敘事長詩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9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