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王守仁 王守仁有哪些詩歌?

王守仁,是明朝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和軍事家,生於公元1472年,去世於公元1529年,享年59歲。王守仁,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人,後隨父親移居紹興,幼名雲,字伯安,別號陽明。陽明是其自好,因曾築室於會稽山陽明洞,後世學者常常稱其為陽明先生,因此王守仁也叫王陽明。

王守仁二十二歲中舉,一直到二十八歲時才高中弘之十二年進士,此後歷任刑部主事、貴州龍場驛丞、廬陵知縣、右僉都御史、南贛巡撫、兩廣總督等職,晚年官至南京兵部尚書、都察院左都御史。

王守仁少時經歷過“土木堡之變”,明英宗被瓦剌俘虜的事件,給年幼的他留下了極深的印象。所以王守仁此後研讀兵書,希望能報效祖國。在他為官期間,平定寧王之亂、平定思田、諸瑤叛亂、剿滅南贛盜賊,也算是實現了年幼之時的誓言。因平定宸濠之亂軍功而被封為新建伯,隆慶年間追贈新建侯。諡文成,故後人又稱王文成公。

王守仁開創“陽明心學”,是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他精通儒家、道家、佛家,是明代影響最大的哲學思想,學術思想傳至中國、日本、朝鮮半島以及東南亞地區。王守仁立德、立言於一身,接近聖人孔子。

歷史上王陽明的政績不少,哲學成就也頗高,但是因為他在仕途上的受挫,所以相比於政治家,作為思想家的王陽明成就更高。而他“言行一體”,幾近聖人,所以歷史評價極高。

朱載垕說他:“兩肩正氣,一代偉人,具撥亂反正之才,展救世安民之略,功高不賞,朕甚憫焉!因念勛賢,重申盟誓。”

黃宗羲言:“王陽明可謂‘震霆啟寐,烈耀破迷’,自孔孟以來,未有若此深切著明者也。”

如何評價王守仁 王守仁有哪些詩歌?張廷玉贊其:“王守仁始以直節著。比任疆事,提弱卒,從諸書生掃積年逋寇,平定孽籓。終明之世,文臣用兵制勝,未有如守仁者也。當危疑之際,神明愈定,智慮無遺,雖由天資高,其亦有得於中者歟。矜其創穫,標異儒先,卒為學者譏。”

孫中山說:“日本的舊文明皆由中國傳入,五十年前維新諸豪傑,沉醉於中國哲學大家王陽明的‘知行合一’說。”

東鄉平八郎:“一生低首拜陽明。”

王守仁不僅僅是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同時也是一個文學家。王守仁一生著作頗多,《大學問》、《王陽明全集》、《傳習錄》等等,也有許多詩歌流傳於世。

【化城寺】

化城高處萬山深,樓閣憑空上界侵。

天外清秋度明月,人間微雨結輕陰。

缽龍浮處雲生座,岩虎歸時風滿林。

最愛山僧能好事,夜堂燈火伴孤吟。

【移居勝果寺】

江上但知山色好,峰迴始見寺門開。

半空虛閣有雲住,六月深松無暑來。

病肺正思移枕簟,洗心兼得遠塵埃。

富春只尺煙濤外,時倚層霞望釣台。

【沅水驛】

辰陽南望接沅州,碧樹林中古驛樓。

遠客日憐風土異,空山惟見瘴雲浮。

耶溪有信從誰問,楚水無情只自流。

卻幸此身如野鶴,人間隨地可淹留。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