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勝是個什麼樣的人?關勝與林沖相比誰更厲害?關勝是關羽的後代嗎?

關勝是三國時期名將關羽的後代,在《水滸傳》中關勝的整個人物設定,都與自己的祖輩關雲長頗為相像。他“身高八尺五寸,三柳長須飄揚腦後,兩眉入鬢,鳳眼朝天,面如重棗,唇若塗朱,幼讀兵書,深通武藝,有萬夫不當之勇;因善使一口青龍偃月刀,人稱為”大刀關勝“”。

 

正如文中所描寫的那樣,關勝是一個極為重義之人。他這個人細微謹慎,但是對朋友卻是好的沒話說。因此就帶出了一些不好的地方,那就是因為這種對朋友的信任,很容易被朋友欺騙。

 

關勝重義氣表現的地方很多,不說其他,就說他入梁山的原因。關勝之所以最後選擇了歸順宋江,就是因為他認為宋江是一個有膽識而重義氣之人。當初盧俊義、石秀等人深陷大名府監獄,為了救出兩人,梁山眾人在宋江的帶領下攻打大名府。關勝受自己朋友的推薦,成為抵抗梁山軍的一位重要將領。

 

這個時候的關勝和宋江分處於兩個陣營,是敵對的關係。照理說這樣的關係“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但是宋江卻在關勝即將被林沖和秦明兩人聯手殺死的時候叫了停,救了關勝一命。這一點被關勝記在心裡,所以最後他認為宋江是一個有義氣的人,選擇了歸順。

 

當然也不排除,關勝其實是一個“識時務為俊傑”之人。畢竟關勝當時已經被梁山軍活捉,若是不選擇歸順,下場絕對好不到哪兒去。

 

關勝是個什麼樣的人?關勝與林沖相比誰更厲害?關勝是關羽的後代嗎?李卓吾說:“宋公明只是一個黃老之術,以退為進,以舍為取。可笑關勝、宣贊、郝思文那廝都被圈套,盡為出力,人品何在,真強盜也。”這句話雖然是在說宋江,但實際上也在對關勝等人諷刺。間接的表示,關勝實際上是一個沒頭腦的人,受人欺騙,為別人賣命。

 

袁無涯:“唐斌單騎入衛州,是為身謀;關勝單騎到山寨,是許國不謀身,義凜然,膽略過人,所以卒成大功。”看關勝的各個事跡,他的勇猛謀略,膽識過人,是我們無法反對的。

 

關勝和林沖在梁山上的座次分別是第五和第六,兩人又都為五虎上將,關勝是五虎上將之首,林沖在五虎上將排位第二。兩人的座次相近,雖然關勝比林衝要近一位,但是卻並不能完全的說明關勝就比林沖強了。

 

關勝和林沖一共交手了兩次。第一次是梁山軍在攻打大名府的時候,關勝站在梁山軍的敵對一方,與梁山軍交戰。當時林沖是與秦明兩人聯手對付關勝的,而在關勝即將落敗的時候,因為宋江想要收服關勝,所以最後叫了停。

 

雖然關勝即將落敗,但是因為林沖是和秦明兩人聯手對付關勝,所以並不能準確的判定林沖就比關勝強。

 

第二次是林沖和關勝兩人對打,林沖單挑關勝,關勝差點被林沖一槍刺倒。這一次是實實在在的將關勝打敗了。所以單從武力上來看,林沖應該超過了關勝。

 

看到這兒也許有人覺得奇怪了,既然林沖比關勝強,那為什麼當時排位的時候,關勝的座次卻在林沖之上呢?

 

這一點首先關勝雖然在武力方面輸給林沖,但是在智慧謀略方面卻強過林沖。如果說林沖是大將,那么關勝當得元帥。

 

其次,關勝是關羽的後代,祖上根正苗紅,怎么也不能給他一個差點的座次。

 

關勝是關羽的後人,不是小編亂說,這一點在《水滸傳》中的一開場就已經點出來了。文中寫道:“此乃是漢末三分義勇武安王嫡派子孫,姓關,名勝;生得規模與上雲長相似,使一口青龍偃月刀,人稱為‘大刀關勝’。”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