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819年>> 9月8日

安道爾獨立日。

公元819年9月8日

 

傳說查理曼大帝為回報安道爾人與摩爾人作戰,頒布特許狀,在安道爾設立教區,命烏格爾的伯爵擔任主教一職。11世紀時烏格爾主教和法國開始爭論安道爾的主權問題。
  1278年雙方達成協定,安道爾由法國富瓦伯爵和西班牙烏格爾主教兩方共同擁有主權(協定內的範圍是今日安道爾政治和國土的雛型),後來富瓦伯爵的主權轉到納瓦拉國王手中,法王亨利四世於1607年下令法國國家元首與烏格爾主教同時擁有安道爾的主權。
  1933年法國以世界經濟大蕭條導致社會動盪之名,占領安道爾。在1934年7月12日,一名俄羅斯冒險家Boris Skossyreff於烏格爾向大眾宣布,他擁有安道爾的主權,同時對烏格爾主教宣戰。但他在幾天之後的7月20日被西班牙當局逮捕,立刻被驅逐出境。1936到1940年間,法國因西班牙內戰而派兵駐守安道爾。
  二戰期間,安道爾維持中立,成為維希法國與西班牙之間的走私重鎮。
  安道爾長時間與世隔絕,只保持對法國和西班牙的關係。近年來安道爾致力改善交通和通訊,並大力發展旅遊業。1993年,安道爾舉行公投,通過安道爾憲法,並成為聯合國的一員。

9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