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13年>> 9月9日

蘇格蘭國王詹姆士四世逝世。

1513年9月9日

1513年9月9日蘇格蘭國王詹姆士四世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詹姆斯四世

詹姆斯四世(James IV of Scotland) (1473年3月11日—1513年9月9日),蘇格蘭斯圖亞特王朝第六任君主,詹姆斯三世之子,1488年至1513年在位。
  詹姆斯在其父戰死於斯特靈城下之後即位,由於殺死其父的反叛貴族們起兵的目的之一就是讓其繼位,因此他認為自己應對父親的死負責,在其餘生,他一直在腰間緊束贖罪鐵腰帶。1489年,他平定了貴族叛亂,1493年,他又征服了群島貴族,將蘇格蘭再次統一。
  詹姆斯的統治正值文藝復興時期,他對於科學研究和文化傳播十分熱心,據信他本人能說十門語言,其中包括蘇格蘭蓋爾語,他是最後一個能說這門語言的蘇格蘭君主。他在愛丁堡建立了槍械研究所,又創建了蘇格蘭皇家海軍,千噸戰艦麥可號一度是歐洲第一巨艦。
  詹姆斯支持英格蘭王位覬覦者珀金·沃貝克,並試圖進軍英格蘭為其奪回王位,但是招致了英格蘭國王亨利七世的報復。兩國最終於1502年議和並聯姻。1503年,詹姆斯迎娶了英格蘭公主瑪格麗特·都鐸,這為其曾孫詹姆斯六世獲得英格蘭王位打下了基礎。
  1513年,英格蘭和法國開戰,作為法國和英格蘭共同的同盟者,詹姆斯選擇同英格蘭作戰,他希望能乘亨利征戰法國的機會打敗英格蘭,但是他在9月9日於弗羅敦原野戰役中陣亡,蘇格蘭也因此戰敗北而退出了康布雷同盟戰爭。
  他被教皇處以絕罰,其屍體被帶回倫敦展示,有傳言說他並未戰死,而是流亡國外,但是沒有實際證據可以證明。

9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