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6年>> 9月10日

蔣友柏,台灣橙果設計公司總裁,蔣家第四代。

1976年9月10日

1976年9月10日蔣友柏,台灣橙果設計公司總裁,蔣家第四代。_歷史上的今天

 

蔣友柏(英文名Demos.生於1976年9月10日.身高1米85.),蔣介石曾孫,蔣經國之子蔣孝勇與妻子方智怡的長子,(友柏的兩個弟弟:蔣友常、蔣友青)。
  1975年,蔣介石去世,次年,蔣友柏出生。他沒見過曾祖父。祖父蔣經國,父親蔣孝勇,國史裹挾著家史,真實裹挾著虛飾。作為蔣家第四代,蔣友柏曾聲言:蔣家再起,不會從政治起來!
  蔣友柏擁有四分之一的俄羅斯血統,前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的夫人芬娜·伊巴提娃·瓦哈瑞娃(Faina Epatcheva Vahaleva)是白俄羅斯人,蔣介石、毛福梅為她賜中文名“蔣方良”。
  蔣友柏少年時代舉家移民加拿大,爾後畢業於美國紐約大學資訊管理專業。其父罹癌後,全家首度同赴中國大陸、探視浙江 溪口祖厝,祭拜曾祖父之母王太夫人墓。19歲時,父親蔣孝勇溘然長逝。
  2003年2月8日,蔣友柏與台灣女星林姮怡(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的愛女)結婚,目前育有一對子女,長女蔣得曦、長子蔣得勇。(家中有十條狗,四隻貓,兩缸魚。)
  ♥
  2000年,在紐約大學 史頓商學院(NYU,Stern School Of Business)主修財經。2004年,在帕森設計學院(Parsons The New School For Design)主修設計管理。
  遵從父訓不碰政治進軍商場,19歲時做馬來西亞房地產生意賺進首金160萬美元的佣金。2003年7月,蔣友柏與其弟蔣友常創立了橙果設計公司(DEM Inc.),蔣友柏擔任CEO,定位所屬公司為“solution provider”(解決方案提供者)。
  現為台灣橙果設計公司老闆,準備進入大陸市場。
  ♥
  蔣友柏出身豪門,而非一般豪門。中學時,他答的歷史,老師不能打錯,因為那都是他的“家事”,從他而來的才是正史,所以他的近代史一直是最高分。蔣友柏為蔣家第四代八位中的一個,但因為自己的設計公司,和俊朗的外型,是台灣少有的同時在一天登上娛樂和政治版的明星。因為生活環境的變遷,他經歷了不同以往豪門貴族的生活。蔣氏家族在台灣的顯貴自不必多說,但當權勢依附於你的同時,危險和爾虞我詐的政治陰謀也隨時伴隨著你。1988年蔣友柏12歲時,爺爺蔣經國逝世,蔣家為擺脫政治因素,舉家搬遷到加拿大生活,而這對於蔣家而言要適應的不僅僅是異國生活,而是懸崖墜落的疼痛。蔣友柏第一次感覺到人生的歸零。17歲,蔣友柏遵循父親的願望,絕不踏入政界,想選擇藝術,但父親強烈反對,因為父親決不要兒子一世清貧,甚至無能擔當家庭,所以他選擇進入紐約大學學習經濟管理和投資,他以為自己可以在畢業後進入父親的台灣中央投資繼承父業,不料父親因癌症早逝,蔣友柏選擇休學,回台灣照理家事,而此時他才發現其實家裡除了房產,積蓄甚薄,他難以忍受喪父之痛,又要承擔整個家族的生計,他消失了兩年,在紐約拚命賺錢,蔣友柏感到自己人生的第二次歸零。正是人生的起落,讓31歲的蔣友柏很是知足自己所有,也造就了他悲觀主義的成事心態。他總是問自己:“我做什麼別人不會討厭我?我做什麼我太太才不會離開我?我做什麼才可以安寧地生活?我做什麼才可以讓公司做下去?”只是,對於難以控制自我情緒的人而言,這樣向前看的“what if”(假設)是否是有意義的未雨綢繆呢?
  ♥
  如今已為人父,蔣友柏有自己的方式。出差在外時會和家裡人約好,每天下午五點半打電話回家和孩子聊天。果然,採訪至五點半時,蔣友柏看錶,道,對不起,我必須打個電話和小孩聊天。
  “弟弟,我也很想你啊……”蔣友柏暱稱兒子為弟弟,這一細節有趣,記者捕捉得亦好。另一細節,他帶兒子去過中正紀念堂,如今已易名台灣民主紀念館,卻笑稱是去那裡餵鴿子。看來,那裡也有廣場,人來人往,鴿子起落。
  “出外一條龍,回家一條蟲。” 這是蔣友柏對自己的形容。這個男人曾被台灣女人評選為“最想擁抱的夢中情人”第二名。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他是個口碑很好的居家好男人!他是個會穿著APE出外給孩子買冰激凌,送孩子上學的二十四孝老爸,是個忠心老婆的好男人。
  蔣友柏的愛情理論很適用於這個講究成本控制的年代。“愛情也是投資,買得快自然要賣得快,才有資金周轉,獲得最大贏利,而需要長期投資的項目,你自然要好好經營,以獲得利益長遠最大化。”他很喜歡用“功能論”,而他的功能就是給家庭無限選擇的可能。我很感動,一個男人若懷有責任心對一個家庭,那么他就是一個好男人了。蔣友柏算一個。
  ♥
  蔣友柏的英文名Demos,是曾祖母,一代國母宋美齡女士所取,出自希臘文,意為“人民”。
  KK音標(美英) [`dimas]
  DJ音標(英英) [`di:mos]
  去他的部落格和公司網站轉了轉,這是一個體現出教養的酷哥。2008年,他的設計公司悄然開進了上海。
  蔣,這個字可有多少寫法?
  後人後事,亦不知幾多轉身。天高地闊,歷史活著。一根細細的針,一次又一次穿過十月。

9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