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9月10日

中國第一個教師節

1985年9月10日

1985年9月10日中國第一個教師節_歷史上的今天

小學生在教師節向老師獻花

 

重視教育是世界潮流,1985年9月10日北京慶祝了第一個教師節。為支援教育,此前後分配的中央國家機關的大學生,都要下到基層學校任教一年,被稱作“講師團”。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九次會議同意國務院關於建立教師節的議案,決定每年9月10日為教師節。

建立教師節,是為了進一步提高人民教師的政治地位和社會地位,逐步使教師的工作真正成為社會上最受人尊重、最值得羨慕的職業之一,形成尊師重教、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社會風氣;有利於全社會關心教育事業,有利於提高整箇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

每年9月10日前後,全國各地都要舉行教師節慶祝活動,召開隆重的表彰大會,表彰那些優秀教師和在尊師重教工作中取得顯著成績的單位。黨和國家領導人親自前往一些在中國小慰問教師。各級政府、各行各業以及廣大學生都滿懷熱情地為教師辦實事,排憂解難,為他們獻身教育事業創造條件,使尊師重教的傳統得以恢復和發揚光大。

9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