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9月10日

世界預防自殺日(由國際預防自殺協會(IASP)發起,世界衛生組織共同主辦)

2003年9月10日

2003年9月10日世界預防自殺日(由國際預防自殺協會(IASP)發起,世界衛生_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9月10日是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自殺預防協會共同確定的全球第一個“預防自殺日”。
  有數據表明,自殺已成為我國人群第5位死因,是15~34歲的年輕人群的第一大死因。據北京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統計,我國每年有28.7萬人自殺,200萬人自殺未遂。每兩分鐘就有一人自殺,8人自殺未遂。
  從全球範圍來看,自殺在眾多死因排序中高居第13位。據WHO的統計數字,2000年全球約100萬人自殺死亡,自殺未遂者則為此數字的10至20倍。這意味著平均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身亡、每3秒就有一人企圖自殺。自殺,已從個人行為演變成威脅人類發展的一大隱患。其中,男性自殺率最高的國家有:立陶宛、俄羅斯聯邦、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等(標準:年自殺率>60/10萬);女性自殺率最高的國家為:斯里蘭卡、中國、匈牙利和愛沙尼亞等(標準:年自殺率>14/10萬);部分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自殺率卻非常低:年自殺率<1/10萬,如秘魯、埃及等。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國際標準,每年自殺發生率每10萬人中少於10人的,為低自殺率國家,每10萬人中高於20人的,為高自殺率國家。李振濤說,在1993年以前的統計中,中國屬於低自殺率國家。1993年,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衛生部在北京聯合召開了“高層精神衛生研討會”。在這次會議上,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報告,中國的自殺率為每10萬人中22.2人,中國已經成為高自殺率國家。
  生命的權利只有一次,是什麼原因導致施行自殺者選擇如此極端的方式對待生命?答案是複雜的,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愛,是讓自殺者懸崖勒馬的一劑良方。
  自殺的特點
  根據專家對中國自殺者進行心理解剖分析,發現中國自殺者有以下特點:農村自殺率明顯高於城市,女性多於男性;五成八的自殺者為服用農藥或鼠藥,七成五的死者家中存放有上述毒藥,六成二的自殺者曾尋求醫療幫助;兩成七的自殺死亡者曾有自殺未遂史,其親朋好友中四成七曾出現過自殺行為;六成三的自殺死亡者曾患有各種精神疾病,但接受過精神科醫生診治的不到一成。
  專家認為,至少有3種人群在我國現階段值得引起自殺預防的重視。一是老年人。老年人自殺在中國自殺人群中居前4位,人步入老年後,往往貧、病、孤獨接踵而至,再加上老年人腦部的變化,很容易產生輕生念頭。二是青少年。調查表明,自殺已經成為我國青少年人群的首位死因。在青春期後期和假成人期,他們的情感往往起伏較大,心理素質不高,有可能誘發自殺。三是經濟條件、社會角色急劇下降的階層。報告顯示,目前一些“白領”和高級“藍領”的自殺意向和自殺企圖在升高,很值得社會關注。
  “抑鬱症是自殺的頭號殺手”,在自殺人群中,有近8成的人患有抑鬱症。
  另外,自殺造成的“後遺症”亦不容忽視,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一個人自殺平均會使六個家人和朋友的生活深受影響。據此測算,中國每年大約有一百五十萬人承受著因家人或親友自殺死亡所帶來的嚴重心理創傷,其中大約有十三點五萬名小於十七歲的孩子經歷過父親或母親死於自殺的悲劇。專家認為,這種嚴重的心理影響會持續十餘年,甚至會持續影響他們的後半生。
  有關自殺的誤解
  對於自殺,普遍存在著大量的誤解,事實上有時會被一些假象弄得混淆不清。有關自殺的誤解如下:
  一、與可能自殺的人討論自殺將誘導其自殺
  事實上一般應該和可能自殺的人討論自殺。與一個想自殺的人討論自殺將可能使其產生相信的感覺,能夠幫助他們正確處理一些重大問題,並緩解他們的壓力,願意花時間重新獲得控制。
  二、威脅別人說要自殺的人不會真正自殺
  事實上大量的自殺身亡者曾經威脅過別人或者對他人公開過自己的想法。
  三、自殺是一種不合理的行為
  事實上從自殺者的角度看,幾乎所有採取自殺行動的人都有充足的理由。
  四、自殺者有精神疾病
  事實上僅有小部分自殺未遂者或自殺成功者患有精神疾?K?譴蠖嗍?聳譴τ諮現氐囊鍾簟⒐露饋⒕??⑽拗?⒈慌按?⑹艽蚧鰲⑸釕畹氖??⑹Я禱蛘弒鸕那楦凶刺?惱?H恕?
  五、想要自殺的人是真的想死
  事實上很多人並不想死,他們只是想要逃離那個令人無法忍受的境遇,大部分曾經想過要自殺的人現在都很高興他們還活著。他們說當時他們並不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他們只是想終止自己的痛苦。
  六、自殺發生在家族中,具有一定的遺傳傾向
  事實上自殺傾向沒有遺傳性,它是習得的或者是情境性的。
  七、想過一次自殺,就會總是想自殺
  事實上大部分人只是在他一生中的某個時候產生自殺企圖,在這段時間裡,他們要么克服這種想法,要么尋求幫助,要么死亡。如果他們自己能夠從短時的威脅中恢復過來,學會適應與控制,就會使自己的生活豐富多彩。
  八、一個人自殺未遂後,自殺威脅可能結束
  事實上自殺最危險的時候可能是情緒高漲時期,當想自殺的人嚴重抑鬱後變得情緒活躍起來的時候。一個危險的跡象是在抑鬱或者自殺未遂後出現“欣然”期。
  九、一個想自殺的人開始表現慷慨並和他人分享個人財產,表明這個人有好轉和恢復的跡象
  事實上大多數想自殺者在情緒好轉後,才有精力開始作出一定的計畫,安排他們的財產。這種個人財產的安排有時類似於最後願望與遺囑。
  十、自殺總是一種衝動行為,事實上有些自殺是衝動行為,另一些則是在仔細考慮之後才實行的
  防止自殺的前提是防止絕望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生來就不熱愛生命,因為生命既是幸福的前提,也是創造幸福的源泉;世界上沒有一個人不恐懼死亡,因為生命對於人只有一次。人類為什麼會自殺?德國哲學家叔本華有一個經典的論述:“當一個人對生存的恐懼大於對死亡的恐懼時,他就會選擇自殺。”那么什麼是最大的生存恐懼呢?很簡單,就是絕望,就是一個人對現狀或未來徹底失去生存勇氣的絕望。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的社會要想防止自殺,首先要防止產生絕望的土壤。
  有一些絕望基本與社會或他人無關,比如某人患了人類目前無能為力的疾病後對生活失去了勇氣。這好像是他一個人的事,但我們也不能讓他因此而自殺,因為他的一死了之,會把長久的遺憾和疼痛留給活著的人。我們應該幫助他戰勝病魔,應該給他以關懷,應該盡力為他減輕痛苦,讓他用自然的方法走完人生之路。
  有一些絕望既與個人有關,也與社會有關。比如戀愛、婚姻失敗,經營破產,上當受騙等,這些人往往會選擇自殺。怎樣減輕他們的絕望感呢?我想,對於個人的責任,我們可開導他們擦乾眼淚向前看,對於社會的責任,我們要通過法律、道德等多方因素改善生存環境,讓生活更加理智、和諧,讓市場競爭更加公平,讓社會保障機制更加完善,讓奸詐者越來越少。
  有一些絕望主要是社會或他人造成的,如前不久陝西旬陽縣三農民因鄉派工作組的粗暴行為而自殺,如某市因強制拆遷導致居民翁彪自殺。這樣的絕望更要從源頭上徹底避免,因為這種絕望導致的自殺,有些時候是以失去理性、報復責任人甚至濫殺無辜的形式實現的,給社會造成巨大的傷害。在這個方面,社會應做的事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條是,要讓每一個公民都有這樣一個信念或經驗:社會雖不能完全避免不公,但政府是廉潔的,法院是完全值得信賴的,即使是法律本身有問題,只要通過自己依法抗訴和呼籲,也會得到糾正,自己總有一天會討回公道!
  除了這些,社會還應建立有效的絕望心理防範機制,如全民普及防範這方面的知識、設立個人心理危機諮詢電話、建立自殺行為快速干預和搶救系統等。

9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