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9月10日

中共中央秘密擺脫張國燾北上

1935年9月10日

1935年9月10日
中共中央秘密擺脫張國燾北上

1935年9月10日中共中央秘密擺脫張國燾北上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中央9月11日催促張國燾北上的電文

 

1935年9月8日,張國燾在阿壩致電中革軍委,堅持“乘勢南下”的主張,密電右路軍中的前敵總指揮部政治委員陳昌浩,命令他率軍南下,分裂和企圖危害中共中央。前敵總指揮部參謀長葉劍英發現這個電報,立即報告了中共中央和毛澤東。中共中央政治局立即在巴西召開緊急會議,決定率領右路軍中的第一、三軍和軍委縱隊8000餘人繼續北上。

10日凌晨,中共中央率領右路軍中的第一、三軍和軍委縱隊8000餘人秘密脫離危險地區迅速北上,並發布《為執行北上方針告同志書》,說明北上方針是正確的,“南下是沒有出路的”。中共中央率部出發後,紅四方面軍中有的幹部不明真相,主張武力攔阻,前敵總指揮徐向前制止了這種行動。隨後,陳昌浩率領右路軍中的第四軍、第三十軍向張國燾率領的左路軍靠攏。

9月12日,中共在四川北部的俄界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會議揭露和批判了張國燾的退卻、軍閥主義和反黨、分裂紅軍的錯誤,號召紅四方面軍的全體黨員團結在黨中央的周圍,同張國燾的錯誤傾向作鬥爭,以鞏固黨和紅軍的統一。會議再次電示張國燾改正錯誤,率領部隊北上,會議通過了《關於張國燾同志的錯誤的決定》,並下發中共中央委員,會議決定將第一、第三軍團改組成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支隊,由彭德懷任總司令,毛澤東任政委,繼續北上。

15日,張國燾在阿壩召開“川康省委擴大會議”;並作出《阿壩會議決議》,稱中共中央北上抗日的路線為“機會主義”、“右傾逃跑”,他還策動一些人威逼朱德、劉伯承接受他的南下主張。朱德、劉伯承據理駁斥,堅持北上,朱德說:中央北上抗日的決定,我是贊成的,擁護的,我舉了手的,我不能反對我親自參加作出的決定,如果硬要我發表聲明,那我就再聲明一下,我是堅決擁護黨中央作出北上抗日的決定的!會後,他對劉伯承說:不管怎么斗,我們還是要和毛澤東同志一起革命,事情總會搞清楚的。

同日,張國燾以“中國工農紅軍總政治部”名義下達《大舉南進政治保障計畫》,指出:“《只有大舉南進,消滅川敵殘部,才是真正的進攻路線。”還提出“紅軍南下行,要打成都城”等口號。17日,發出南下命令。

18日,張國燾命令余天雲、王維舟率部南下,打通綏靖、崇化、丹巴前進道路。接著,又命令左路軍先頭縱隊第五軍和第九、第三十一軍各一個師,以及右路軍之第四、第三十軍分別由阿壩、毛兒蓋地區南下。紅軍指戰員忍受飢餓、疲勞和寒冷,再次穿越草地。

朱德被張國燾挾持南下草地後,在西康甘孜住過的地方-孔薩大樓

9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