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8年>> 9月12日

恩格斯的妻子莉希

1878年9月12日

 

恩格斯在倫敦的故居1820年初冬,誕生於普魯士王國萊茵省巴門市(今伍珀塔爾)。先祖是猶太人。父親老弗里得里希是工廠主,虔誠的基督徒。母親心地善良,遵守禮教,喜愛文學和歷史。1837年,被父親命令從中學輟學,到營業所學習其厭惡的經商。
  1838年8月,在父親的安排下去不萊梅當辦事員。在這個自由和民主思潮彭湃的城市,成為一個民主主義者。並以弗·奧斯沃特為筆名寫下許多激情詩篇。其中1839年發表的《烏培河谷來信》為代表作。1841年9月,他為了服兵役而來到柏林。業餘時間就到柏林大學聽哲學講課。很快成為了“黑格爾青年派”中積極的一份子。
  1842年深秋,恩格斯告別家人,來到英國曼徹斯特的歐門——恩格斯紡織廠當總經理。曼徹斯特是英國憲章運動中心。在那裡他開始真正深入工人階級的生活。並且在這段時間,認識了還是萊茵報主編的馬克思。1843年冬天,恩格斯認識了愛爾蘭工人姑娘瑪麗·伯恩斯。不久後,兩人開始同居。1844年8月,恩格斯返回德國巴門老家,途中經過巴黎。和馬克思見面。1845年2月,馬克思舉家遷往布魯塞爾。幾個月後,恩格斯同樣遷到布魯塞爾幫助困境中的馬克思。
  1846年8月,和馬克思共同完成了《德意志意識形態》。1847年6月,起草《共產主義信條草案》 ,後來進一步完善成《共產主義原理》。在第二次代表大會以此為基礎,與馬克思合作擬定《共產黨宣言》 。1848年4月,和馬克思一起創辦了《新萊茵報》。1850年前後,民主革命失敗。恩格斯和馬克思被普魯士政府壓迫。經濟拮据,恩格斯決定暫時回曼徹斯特紡織廠工作。以便繼續資助馬克思,一待就是20年。期間他和馬克思以書信來往,並在多份報紙上發表評論。並且進行涉及各個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自然科學和軍事。在未署名發表的軍事評論《戰爭短評》中,他被公推為軍事權威。此時他的語言才能也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可以閱讀運用12種不同的語言文字。
  1869年7月,恩格斯終於從商人生涯中擺脫。1870年10月,移居倫敦,與馬克思再度相聚。1878年,《反杜林論》這部馬克思主義百科全書式的著作問世。恩格斯除了是一個文學鬥士、哲學家、軍事家以外。還是一個強大的戰士,幾次大革命的成果保衛戰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柏林做志願兵的一年,培養了他無畏的勇氣和軍事才幹。以致革命失敗多年後,曾與他並肩作戰的人們對他表現出來的“非凡的鎮靜和漠視一切危險的氣魄”記憶猶新。 恩格斯除了從事繁重的理論工作以外,也十分重視和關心國際共產主義的革命實踐活動。他和馬克思一起領導了第一國際。馬克思去世後,他獨立肩負起國際工人運動的領導工作。他用通信、發表文章和私人交談等方式對各國工人政黨給予指導。1889年,在恩格斯的直接領導下,各國社會主義者在巴黎成立第二國際。1893年,七十二高齡的恩格斯親自出席了在蘇黎世召開的第二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代表們以暴風雨般的掌聲向他表示歡迎和致敬。恩格斯在會上發表了簡短講話,提醒各國無產階級在鬥爭中對議會主義和政治改良不可有過高的估價。1895年8月5日,恩格斯因患癌症逝世。10日,在威斯敏斯特橋的滑鐵盧車站大廳舉行追悼會。根據他生前的意願,他的骨灰被撤在波濤滾滾的大海里。”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