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9月12日

第二座亞歐大陸橋全線貫通

1990年9月12日

 

我國蘭新鐵路西段與蘇聯土西鐵路9月12日在中蘇邊境的新疆阿拉山口站和蘇聯德魯日巴站之間勝利接軌,舉世矚目的第二座亞歐大陸橋宣告全線貫通。國務院發來賀電,向建設蘭新線西段鐵路付出辛勤勞動的新疆各族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和鐵路職工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賀電說,我國蘭新鐵路和蘇聯土西鐵路勝利接軌,溝通了又一座亞歐大陸橋,這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經濟建設和我國鐵路建設史上的一件大事。希望再接再厲,為加強我國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好往來和經濟技術文化交流做出新的貢獻,使這座連線兩洋、橫跨兩大洲的亞歐大陸橋,成為造福於世界人民的友誼之橋,和平之路。
12日,阿拉山口彩旗飄揚,樂聲歡快。700名中蘇兩國的鐵路建設者和各族幹部民眾,在中蘇兩國軼路接軌現場隆重舉行儀式。

上午,北京夏令時11點55分,莫斯科時間6點55分,中蘇雙方的鋪軌機高揚起巨大的鐵臂,同時將各自一方的最後一節軌排徐徐吊落,鋪設對接在寬大的路基上。12點零5分,中國鐵道部副部長孫永福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鐵木爾-達瓦買提陪同,蘇聯交通部副部長尼基金由哈薩克加盟共和國部長會議主席烏扎克依-卡拉馬諾夫陪同,雙方來到中蘇鐵軌連線處,分別代表中蘇兩國政府完成最後的接軌工作--用扳手依次擰緊聯絡中蘇鐵路鋼軌的螺栓。北京夏令時12點12分,當兩位副部長同時擰緊中方和蘇方各側的最後一顆螺栓並高興地互贈扳手時,全場響起了長時間的熱烈掌聲。至此,在亞歐大陸上,一座新的聯接太平洋和大西洋跨越兩大洲,東起我國連雲港,西至荷蘭鹿特丹,全長10800公里的亞歐大陸橋宣告全線貫通。

在歡快的樂曲聲中,尼基金副部長、孫永福副部長、鐵木爾-達瓦買提主席、烏扎克巴依-卡拉馬諾夫主席先後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們高度評價中蘇鐵路接軌和新的亞歐大陸橋全線貫通的重大意義,熱烈讚揚中蘇兩國為此而做出的努力。雙方一致表示,兩國將繼續努力,進一步密切合作,為實現1992年正式開辦新亞歐大陸橋的國際聯運,造福於中蘇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而奮鬥。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