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9月12日

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在日本舉行首次會議。

1984年9月12日

 

約公元1世紀,日本各地有100多個小國(其中有的與東漢建立了外交關係)。後來,這些小國逐漸統一。

 

到了公元4世紀,在關西地方建立了比較大的國家,據說最終將它們統一起來的是當今天皇族的祖先。當時,日本國的範圍包括本州西部、九州北部及四國。

 

於是,經過了漫長的歲月,國家才得以統一。所以很難對日本國誕生的確實年代作出準確的判定。據《古事記》和《日本書紀》記載,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於公元前660年建國並即位,即位日相當於現在的公曆2月11日,因此就把這一天定為“建國紀念日”。

 

神武天皇,是聖德太子曾借道教辛酉年之說,編排的“皇紀”。推古九年正好是辛酉年,也是聖德太子在斑鳩宮推行改革的年份。辛酉年每60年出現一次,亦稱一輪。按道皇居二重橋教的說法,每一輪辛酉年是發生變革之年。而第21輪的辛酉年則是發生徹底的大變革之年。

 

於是,聖德太子以推古九年(601年)為起點再往上推第21輪的辛酉年為日本建國之年。規定該年的陰曆一月一日為神武天皇登極之日(陽曆為2月21日)。按照這種推算法,公元1990年是皇紀2649年。結果把皇統向前多推算了大約一千年。在這一千年的空白中人為地安插了10位虛構的天皇。聖德太子按照這種邏輯編修了日本史。後人便加以延用至今。

9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