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神宗簡介 宋神宗是怎么死的?

公元1048年,一聲響亮的嬰兒啼哭聲在濮安懿王宮邸睦親宅響起。一個大胖小子裹的嚴嚴實實的被人從產房裡抱了出來,隨之而來的是男子欣慰的笑聲和一道道道喜的聲音。嬰 兒聲響起的那一刻,代表著還是王爺的宋英宗有了自己的第一個兒子。宋英宗為自己的長子取名趙仲鋮,趙仲鋮就是後來改名為趙頊的宋神宗。

趙頊是宋英宗長子,母親是宣仁聖烈皇后高氏,因為是英宗長子,所以自小就受到了英宗的重視,為其聘請名師教導。而趙頊自個兒也爭氣,他自幼就勤奮好學,史料記:”好 學請問,至日晏忘食“。

北宋嘉佑八年,年僅十五歲的趙頊被封為光國公,後又加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受封淮陽郡王。治平元年,進封潁王。治平三年,被宋英宗立為皇太子,這一年趙頊十八歲。

趙頊為太子的時候,喜讀《韓非子》,對法家”富國強兵“之術頗感興趣,讀過王安石的《上仁宗皇帝言事書》,對王安石的理財治國思想非常讚賞。還是太子的趙頊,這個時候 就已經表現出了對未來的期盼和將國家帶入進一個高度的報負。而在太子時候的喜好,也預示了他登基為帝之後的某些舉措。

公元1067年,宋歷治平四年,在趙頊被封為皇太子的一年後,宋英宗駕崩,太子趙頊理所當然的繼位為帝。第二年改元熙寧,是為宋神宗。趙頊是宋朝的第六位皇帝,也是於政 治方面最大膽的皇帝。

宋神宗簡介 宋神宗是怎么死的?趙頊繼位之時,宋朝的統治已經出現了一系列的危機,例如軍費開支龐大,官僚機構臃腫而政費繁多。除此之外,宋朝還要每年貢獻給遼朝和西夏大量的歲幣,這些都是北宋財 政的巨大拖累,因為這個北宋財政年年虧空。最嚴重的問題,還是當時的社會階級矛盾很嚴重,廣大農民由於豪強兼併、高利貸盤剝和賦稅徭役的加重,屢屢暴動反抗。

內憂外患,財政空虛,政治黑暗,一個個問題都像是跗骨之蛆一般,需要有人來用利刃剔除。面對這一系列的問題,趙頊對以往的政策產生了懷疑,對祖宗之法有了疑問。

趙頊登基的時候,年僅十九歲,正是一個敢闖敢拼,有理想有抱負的年紀。早在當太子之時,他就對變革抱有很大的認同度,如今繼位登基,深入了解了這個國家如今存在的問 題之後,更堅定了只有變法才是緩解危機的唯一辦法。

公元1067年,趙頊方一繼位,便廢去元老,起用王安石主持變法。在王安石的輔助下,開始了一場兩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大變法,在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進行了諸多改革, 對趙宋王朝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趙頊欣賞王安石,而王安石也將趙頊當成了伯樂,君臣二人齊心協力,力圖勵精圖治、富國強兵,改變北宋國勢漸弱的態勢。

公元1069年,趙頊任命王安石為參知政事,主要負責變法事宜。看變法的各項內容,以今人的眼光來看,的確對當時的各項問題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可是關鍵是,王安石儘管得 到了趙頊的全力支持,但是因為變法涉及到了各大官僚、大地主階層的根本利益,所以從變法開始之初就受到了他們的強烈阻擾。最終在各方勢力的攻勢下,王安石變法以失敗 告終。

王安石變法失敗之後,趙頊並沒有停止他進行改革的步伐。針對當時官僚機構十分龐大,官員急增,而且造成官職不符,大批官僚無所事事卻身居要職;辦事效率低下的情況, 趙頊開始對官僚體制進行改革,史稱元豐改制。這次改革雖然的確帶來了一些有利的改變,但是攝於當時的實際情況,並沒有達到他預期的效果。

公元1085年,雄心大志的宋神宗趙頊由於對西夏戰事的慘敗,精神上受到沉重的打擊,病情惡化。在大臣的建議下,匆匆立定太子之後,宋神宗便於當年病逝,廟號神宗,諡號 為英文烈武聖孝皇帝,葬於永裕陵。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