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泌是誰?他是怎么死的?

 柳泌,唐方士,本名楊仁晝。很簡單的介紹,生卒年都不詳。作為一個練丹藥的方士,在唐朝可是一個極其受歡迎的職業,輕則賞賜良田豪宅,重則升官加爵。

 

柳泌是誰?他是怎么死的?只因李唐王室姓李,唐朝開國以來,就奉太上老君李聃為遠祖,有身份有地位,頗顯李唐王室高端大氣上檔次,就以道教為“國教”,而道教又提倡“仙道”,宣傳通過服用丹藥,就可以長生不老。所以李唐王室的皇帝大多都有一個服用丹藥的習慣,但也正是由於這些丹藥,加速了他們走向死亡的道路。

 

憲宗雖然素來有大志,要實現大唐朝的“中興”,並曾為此孜孜求治,但他也是一位帝王,也渴望長生不老。渴望在自己的手下,這大唐江山能有更繁榮的發展,而自己也能坐這個位置做得更久些,至於傳位給兒子?皇帝自己都還沒做夠,傳什麼位。

 

所以對於方士之藥,唐憲宗十分執著。早在元和五年(810年),宦官張惟則從海路出使新羅,回來後他講述了一個“離奇”的故事:在一座孤島上,他偶然遇到了一位神仙,這位神仙告訴他“唐朝皇帝乃吾友也,煩請傳語”云云。張惟則說得天花亂墜,憲宗聽後深信卻不疑:“吾前生豈非仙人?”從此,他就不斷地下詔,搜求天下方士,訪求長生不老的丹藥。可見就算是明君,諸如始皇之類的人物都抵擋不住長生不老藥的誘惑,更別提這一個想中興的皇帝。

 

皇帝的召令出來了,天下的人自然投其所好,努力討他歡心,這時候,有這么一個朝臣叫李道谷,以前在鄂岳觀察使任內做過不少壞事,所以,他日夜不寧,擔心有一天會“東窗事發”,便苦苦地思索如何討皇上的歡心。冥思苦想,腦子裡突然閃過皇帝找方士的召令,於是,李道古立刻去找宰相皇甫鎛,告訴他:“從前,我擔任鄂岳觀察使時,聽說有一位山人柳泌能煉製長生不老藥,請您報告聖上!”借用方士討皇帝歡心,就算以後東窗事發,也會念在這份上放自己一馬。

 

柳泌來到長安不久就向天子提出:“天台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有很多靈草。臣雖然知道,可無法得到,如果派臣去當那裡的地方官,就有希望找到了。”憲宗李純立刻任命柳泌為代理台州(今浙江臨海市)刺史,並賜三品金紫衣。這可不得了,一個方士為了煉藥找藥材,直接當那個地方的執政官兒,這不是明擺著坑人么,但是憲宗已被長生不老藥完全奪去了神志。 諫官們紛紛上疏表示反對:“歷代人君喜歡方士的很多,可從來沒有派他們管理地方政府的。”憲宗不以為然地說:“竭盡一個州的力量,能換來人君的長生不老,做臣屬的又何必吝惜一個州!” 可見算得上明君的憲宗遇上不老藥,還是敗得一塌塗地。

 

但是世界上哪有真正的不老藥,柳泌在台州搗鼓了一年,也沒有任何結果,直接逃入了深山,但是哪能你說逃就逃,藥都還沒煉出來,憲宗知道後卻沒有治他的罪,還繼續服用他所煉的丹藥,而且性情越來越暴躁,周圍的人苦不堪言,生怕哪一天被皇帝一發病給弄死了,於是這中間有一個宦官實在受不了了,直接將在熟睡中的憲宗活活勒死,聯合宮裡的大宦官王守澄和梁守謙,將唐穆宗迎上了帝位。

 

關於憲宗的事情,穆宗自然是清楚的,但是穆宗並不打算管,世人皆知憲宗後期性情難辨,經常發病殃及池魚,禍害無辜,還不如自己早點登上皇位,免得心驚肉跳。但是憲宗的死總要有一個替罪羊,被一個小小的宦官殺死,說出去也不光明,不好聽,於是穆宗直接將罪名安在了柳泌的身上,將其杖殺!

 

柳泌是被打死的,誰讓宮中朝中的人都知道,憲宗是在服用了他的藥之後變得越來越奇怪,越發暴躁的。柳泌也是自己作死,長生不老藥是不可能的,為了一方富貴,欺騙天子,這不是等著掉腦袋么?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