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太監馮保簡介 馮保是怎么死的?

馮寶,生於公元1543年,去世於公元1583年,是明代太監,政治家,字永亭,號雙林,衡水市趙家圈鄉馮家村人。嘉靖年間入宮,歷經嘉靖、隆慶、萬曆三代皇朝。嘉靖朝時,因為書法出眾而被嘉靖皇帝賞識,成為司禮監秉筆太監。隆慶朝時提督東廠兼管御馬監,當時司禮監缺一名掌印太監,馮寶有這個資歷勝任,但是因為穆宗不喜,加之當時的大學士高拱先後推薦了御用監的陳洪以及尚膳監的孟沖補缺,所以一直沒有升位。也正是因為這件事,讓馮寶記恨上了高拱,這才有了以後陷害高拱之事。

隆慶六年,明穆宗駕崩,十歲的神宗皇帝朱翊鈞登基,改元萬曆。萬曆年間,是馮寶權勢最大,最受重用的時候。他由秉筆太監晉升為掌印太監不說,還因為有較高的文化素養,協理李太后負責小皇帝的教育,因此與明神宗建立了極深的情誼。

明神宗登基之時,馮寶始終站在御座旁邊,滿朝文武大為震驚。更讓人震驚的是,明神宗稱馮寶為“大伴”,平日裡身為皇帝他對馮寶竟然還懼怕三分。隨著馮寶在明神宗旁邊的時間越長,手中的權勢也就越大。漸漸的權勢滔天的馮寶,受到朝臣的攻擊。當初一直阻撓馮寶成為掌印太監的高拱,授意閣臣提出“還政於內閣”的口號,組織一批大臣上書彈劾他。

馮寶早就因為明穆宗時期的事情,對高拱一直耿耿於懷,如今見他又再次召集眾人彈劾自己,就更是憤恨。明神宗登基的時候,有一王姓大臣,懷揣利器,被侍衛擒拿後,送交東廠。

東廠是馮寶的天下,王姓大臣被移交東廠後,馮寶暗自交代他,讓他說一切都是高拱的吩咐。謀刺皇帝的罪名自然不小,高拱差點因此失去性命。要不是一批正義凜然的大臣為其洗刷冤屈,恐怕高拱會提前退出歷史舞台。不過雖然他僥倖逃脫,但是卻被張居正坐穩了首輔之位。

大太監馮保簡介 馮保是怎么死的?這一次沒有將高拱拉下馬,馮寶又抓住高拱曾在穆宗病故後說“十歲太子如何治天下”的把柄,向皇后和皇貴妃告狀,高拱因此被革職回家閒住。而高拱一派大臣和支持他的人,都因此被查辦。

張居正上台之後,馮寶全力支持張居正的各項改革。因為有太后、皇后、馮寶的支持,張居正的政策才得以實施。那條聞名後世的“一條鞭法”的改革措施,能穩妥的實施,使得大明國勢有所復甦,絕對少不了馮寶的功勞。

馮寶在明神宗很小的時候就在他旁邊伺候,更有輔助教育的一層因素在。可以說馮寶對於明神宗,有一種類似師父的情誼在。既是老師,又是嚴父。按理來說,馮寶在明神宗有生之年,應該都能牢牢的占據權利的頂端,但是凡事總有例外。正是因為馮寶對明神宗那種亦師亦父的情誼,才為他埋下了後來的禍事。

馮寶從小和明神宗一起,兼管輔助教育的職責,因此相比於其他隨侍在皇帝面前,一味迎合的太監不同,馮寶常常會對明神宗做的不好的事情,進行勸諫甚至是教育。神宗十八歲時,曾經醉酒調戲宮女。馮保向太后告狀。太后憤怒之下差點廢掉神宗帝位。太后命張居正上疏切諫,並替皇帝起草“罪己詔”,又罰他在慈寧宮罰跪六個小時,皇帝因此對馮保、張居正懷恨在心。

歷十年十二月壬辰江西道御史李植,上疏彈劾馮保十二大罪狀。當時太后已經還政於皇帝,而且時間不短,皇帝手中擁有絕對的權利,馮寶因此失去了倚仗。加之馮寶平日裡乾的諸如抓住皇帝小辮子,修的屋子堪比王居等事情,明神宗對其積怨已久,因此李植一彈劾,加之東宮老太監張鯨,張誠趁機陳述馮保的過錯和罪惡。明神宗在張鯨、張誠的獻策下,先是打發馮寶閒住,隨後不久開始了查抄家產的清算工作。

失去權勢後不久,馮寶極為悽慘的死去,史料記:“謫死於南留都,葬於皇廠。”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