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3年>> 9月14日

英國古典經濟學家大衛·李嘉圖

1823年9月14日

1823年9月14日英國古典經濟學家大衛·李嘉圖_歷史上的今天

 

事實上,即使在修煉完成之後,李嘉圖也不是一個坐在書齋里高學問的人——好象英國古典經濟學家沒有人安於坐在書齋中——相反,他是個活躍的社會活動家,是個活躍的議員,整天為經濟政策和政治問題忙碌著。
  跟穆勒的友誼對於李嘉圖來說非常重要。正是在穆勒的再三催促下,李嘉圖開始競選國會議員,並於1819年2月當選。也是在穆勒的幫助下,他完成了自己的名著《政治經濟學及賦稅原理》,這本書於1817年4月出版。李嘉圖相當自負,他說,他的觀點和大權威斯密及馬爾薩斯不同,在英國,能讀懂他的書的人,不會超過25個人。但不管人們是否讀懂,反正他已經大大地有名了,他一舉成為當時最著名的經濟學家。
  與另一位大經濟學家馬爾薩斯的論戰,也是李嘉圖學術上迅速成熟的一個助推器。他們兩人幾乎在每件事上都有爭執,討論無休無止,直至李嘉圖去世為止。李嘉圖在給馬爾薩斯的最後一封信里說:“像別的爭論者一樣,經過了多次討論之後,我們依然各持己見,相持不下,然而這些討論絲毫沒有影響我們的友誼;即使您是同意了我的意見的,我對您的敬愛也不會比今天更進一步。”
  李嘉圖是1823年9月11日去世的,年僅51歲。他死得很突然,小小一隻耳朵的感染就奪取了這位天才的生命。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