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大妖姬之一褒姒的身世是什麼 褒姒是怎么死的

褒姒身世之謎

《東周列國志》中如此形容褒姒:“目秀眉清,唇紅齒白,發挽烏雲,指排削玉,有如花如月之容,傾國傾城之貌。”而在大家口中對褒姒更多的印象是“一笑傾國,再笑亡國”,沒錯,李夫人的美是傾國傾城的,笑起來自然是整個國家都為之傾倒沸騰的,而同樣是美女的褒姒,她一笑,居然毀掉了一個國家。

褒姒,《史記》作襃姒,生卒年不詳,姒姓,褒國人,周幽王姬宮湦第二任王后,太子姬伯服的生母,周平王姬宜臼的後母。周幽王三年,周幽王攻打褒國,褒國兵敗,於是獻出美女褒姒乞求投降。周幽王得到褒姒後,對她非常寵愛。褒姒的美貌有目共睹,而關於褒姒的身世卻一直是個謎。

古代四大妖姬之一褒姒的身世是什麼 褒姒是怎么死的《史記》中,關於褒姒的身世太史公講的很玄。西周曆王年間,後宮之中,一個五十多歲的宮女忽然產下一女嬰,自述八百餘年前,夏桀在朝,有兩條神龍來到皇宮,口流涎水,自稱“褒城二君”,夏王對此深感恐懼,便占卜問神靈,是殺掉呢?是趕跑呢?還是制止它們的活動呢?

占卜的結果算是吉利的,夏王便拿著金盆接住兩條龍的口水珍藏起來。夏王一藏就是好幾百年,後來到了周厲王的時候,他忍不住拿出金盆瞧上一瞧,沒想一失手,金盆里的水灑了出來,更神奇的是落地的水變成了一隻黿,潛入後宮不見了。

某日,宮內的一個小宮女踩到了突然出現的黿,有所感應就誕下了一名女嬰,年紀輕輕的少女,哪裡經歷過這些啊,被嚇壞了,而宮裡的人都認為此女嬰一定是不詳之物,不宜留在宮內,就選個日子把她給扔掉了,誰知被遺棄的女嬰並沒有死,後來被褒姓的夫婦撿到了,倆夫妻為女嬰取名為褒姒。

這段《史記》上對褒姒身世的記載實在是太玄幻了,當然褒姒的真實身份並不是這樣的,太史公對褒姒的描寫,全因為世人口中對褒姒的非議,導致褒姒形象“妖魔化”了。真實的褒姒其實有著悲慘的身世,也是個苦命女子。她長在窮人家,後被人買去獻給了周幽王。獻出褒姒的人是大臣褒垧之子。褒垧在一次諫言中,被周幽王打進了大獄。而褒垧之子深知周幽王好色成性,就想出了用美人換父的計策。在一個偏遠的鄉村,他發現了容貌驚人的褒姒,就從她父母手中買下了她。絕色美女褒姒果然深得周幽王的寵愛,褒垧自然也被釋放。

烽火戲諸侯

美人褒姒進宮後就幾乎沒笑過,性子冷冷的,對其他妃子喜好的東西一概不問。和那些成天在大王面前獻媚的後宮佳麗相比,褒姒簡直就是“冷美人”,像傲雪中怒放的梅,像清幽山谷中的蘭花,傲寒徹骨卻沁人心脾。這樣的褒姒是周幽王心裡的一顆硃砂痣,欲求之而愛憐之,又求之不得,絞盡腦汁想博美人一笑,但無論周幽王用什麼辦法逗她,褒姒就是不笑。於是,後來就有了那出“烽火戲諸侯”的鬧劇。

古時候的烽火台,作為傳遞信息的一個渠道,對軍事作戰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周幽王曾與諸侯約定,在大路上修築高大的土堡,上面設定大鼓,使遠近都能聽到鼓聲。如果敵軍入侵,就由近及遠擊鼓傳告,諸侯的軍隊就都來援救天子。周幽王擊鼓,諸侯軍隊都如約而至,褒姒看到非常高興,很喜歡周幽王這的種做法,周幽王希望看到褒姒的笑,於是屢屢擊鼓,諸侯的軍隊多次到來,卻沒有敵兵。到後來戎兵真的入侵,周幽王再擊鼓,卻無一人前來,把軍國大事當兒戲的周幽王於是被殺死在驪山之下。也不知褒姒是真笑還是假笑,或許她只是在笑周幽王的傻和蠢而已。

這一笑,褒姒毀掉了一座城,也背上“紅顏禍水”的罪名。關於她的死,有的人說她被犬戎擄走了,從此後下落不明;有人說她被衝進來的犬戎軍給殺了。不管是哪一種說法,我們對她確切的死因不得而知,只知道褒姒這個美麗的女子,帶著滿身的秘密而來又藏著秘密而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