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9月14日

張曉樓教授成為我國第一位角膜捐獻者

1990年9月14日

1990年9月14日,國際著名眼科專家、醫學博士、北京同仁醫院老院長張曉樓教授與世長辭。他做出的最後奉獻是:捐出眼球角膜,使兩位盲眼患者重見光明。張曉樓教授因此成為我國建立眼庫以來第一個完成了捐獻眼球遺願的志願者。
9月15日中午,北京市順義化肥廠工人張成如、義利食品廠工人曲國華,被旋風般地從家裡接到了同仁醫院,並直接進了手術室。下午4時,他們順利走出了手術室。兩名工人接受角膜移植後盲眼復明。他們泣不成聲,感激共產黨培養出了像張曉樓這樣無私奉獻的共產黨員、醫院專家。
76歲的張曉樓教授是中國眼科醫學界的巨擘,半個世紀以來他獻身於眼科醫學事業。50年代中期,他與湯飛凡教授合作,冒著失明危險,在自己眼中接種沙眼病原體,首次分離培養沙眼衣原體獲得成功,引起世界醫學界關注。1981年,國際沙眼防治組織在巴黎授予張、湯二位教授“國際沙眼金質獎章”。幾十年來,張曉樓在醫療、科研、教學和防盲事業中貢獻突出,曾在國際國內獲獎幾十次。他是為毛澤東、胡志明等眾多高級領導人和國際友人診病的專家,他也用相當多的時間深入基層為民眾解除病痛,直到病重、逝世前,他還堅持要求出診。當他看到我國眾多失明患者急需角膜,就奔走呼籲,倡導成立死後志願捐獻角膜的眼庫。今年6月12日,北京同仁眼庫成立,張曉樓教授第一個簽名,表示身後願捐獻角膜。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