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劉表:荊州牧劉表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就在曹操正在對荊州磨刀霍霍的時候,荊州劉表還在做著三分天下的美夢。劉表這個人不是沒有本事,他其實是一個多方面的人才,他是魯恭王的後代,骨子裡確實有著大漢往事的幹練與通達。早年曾經單騎來荊州平定叛亂。

可惜,時代變了,如今的劉表貴為荊州之主,再也不像以前那樣銳意進取。年輕的時候劉表也喜歡寫寫時評,據說還常常批評一下朝政,文章寫的也不錯,當時和汝南陳翔,字仲麟;同郡范滂,字孟博;魯國孔昱,字世元;渤海范康,字仲真,山陽檀敷,字文友;同郡張儉,字元節;南陽岑晊,字公孝並稱八俊。如今文章不再寫了,缺乏了當日的激情。和朋友交往,也都是流於膚淺。劉表人長得漂亮,身材很高大,儘管年齡很大,可是保養得很好,加上新娶得繼室蔡夫人溫文爾雅,這讓劉表心情很高興。

劉表的繼妻蔡氏系出名門,乃是當地大家的女兒,很有巾幗風範。劉表的內弟蔡瑁等人都是劉表手下炙手可熱的大將。應該說這幾年,相對於戰亂頻仍的中原地帶荊州應該還是比較和平的:其一,劉表本人早年深受儒學大師的薰陶,有愛國保民的志向,他勤於政務,因此努力地把荊州治理的像田園詩似的生活,這裡遠離戰火,老百姓還是比較安居樂業的。

其二,削平內亂,外抵禦江東孫氏的進攻。劉表很有謀略,曾經使蒯越遣人往誘當地的叛亂分子,來者五十五人,皆斬之。並襲取其眾,有的分化瓦解即授以部曲。唯有江夏賊張虎、陳生擁眾據守襄陽,劉表乃使蒯越與龐記單騎往說降之,於是江南悉平。孫堅父子虎視眈眈,與劉表結怨,被劉表部將呂公用計除死。

不過,劉表顯然是個沒有大志向的人,他並不想稱霸諸侯,或者有一統天下的雄心壯志,他只想著在荊州這片土地上,實施自己的才華。因此他不想占據太多的州縣。劉表有時也很圓滑,當時袁紹是討伐董卓的盟主,而天子又是袁紹不待見的,因此劉表左右逢源,一面對漢獻帝表示忠心,一面又對袁紹表示出極大的興趣。袁紹想廢天子,立幽州牧劉虞地球人都知道,可劉表還是照樣對袁紹拋向了橄欖枝。治中鄧羲諫劉表,劉表不聽,於是鄧羲辭疾而退,終劉表之世不為其仕。當時劉表的回答:“內不失貢職,外不背盟主,此天下之達義也。治中獨何怪乎?”從這裡可以看出,劉表想做個老好好。劉表是個老好好,因此晚年的他缺乏判斷能力。當時袁紹和曹操決戰,劉表一直處於觀望。在那個時候,如果劉表參加角逐,甚至找出一個同盟者攻擊另一方,那么當時中國的局面真不知鹿死誰手

歷史上的劉表:荊州牧劉表到底是個怎樣的人?

可惜劉表沒有遠見。劉表是一個不善於發現屬下聰明才智的人。當時荊州一帶匯聚了好多能人,比如別駕劉先、謀士蒯越,他們都勸劉表善於抓住機會,和曹操結盟,或者向中央投誠,那么今後曹操一定會善待自己。可是劉表一直猶豫。劉先說:豪傑並爭,兩雄相持,天下之所重,只在於將軍。將軍若是希望於亂世有所作為,便應乘天下方亂而起事;如若不然,則應選擇一個能夠領導天下的人而相從。將軍現在坐擁十萬之眾,而只是安坐而觀望。所謂見賢而不能助(指曹操),請和而不能得(指袁紹),如此兩家必將歸怨於將軍,將軍也不可能繼續從容自立了。以曹公之明哲,天下賢俊皆向而歸之,其勢必能滅袁紹,然後必定帶兵南向以擊江漢,恐怕將軍也不能抵禦其大軍。所以我為將軍計算了,不如舉州依附曹公,曹公必然會重待將軍;如此便可以長享福祚,子孫晏然,這才是真正的萬全之策。你這樣不死不活的舉動很被動,今後袁曹兩家不管誰取勝,下一個遭殃的肯定是您。劉表不聽。

劉表也是一個以貌取人的人,當時有個叫王粲的名士前來投奔,劉表喜出望外,因為王粲曾經是一代大儒蔡邕的座上客,並且祖父做個三公,名聲很大。就決心把自己女兒嫁給他。可劉表一看王粲那個外表,個頭太矮,其醜無比,也沒把他當一根蔥,就勉勉強強的讓他做了個幕僚。這王粲此時才知道劉表也不過是爾爾,於是在荊州得過且過,每日花前月下寫寫文章打發些光陰。

不只是王粲自己,南陽安眾有個叫劉望之的,曾經做過劉表的從事。劉望之兩個朋友都被讒言陷害,遭劉表誅殺。劉望之自然要給劉表上奏章,說朋友沒犯錯,不應該處以極刑。劉望之的弟弟就說劉表這個人太執拗,不如投奔別人或能自保。望之不聽,最後也被劉表殺害。劉表殺害劉望之,慢待王粲,荊州一帶的讀書人對劉表充滿了絕望,這種表明上繁榮的跡象其實隱藏著巨大的動盪,讀書人對劉表其實是不合作的,比如諸葛亮和他的兄長諸葛瑾,比如龐統和他的叔叔,比如劉表的連襟黃承彥,他們都是有抱負的讀書人,都胸懷大志,都在劉表身邊,可惜劉表竟然像瞪眼瞎。還一個勁的在做春夢大夢,如何不敗。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