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是誰董卓簡介 董卓吃人肉在歷史上是否確有其事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這是電視劇老版《三國演義》里的歌詞,《三國演義》是很多人童年時期的回憶,這部電視劇描繪了三國時代的一幅政治風雲的彩色畫卷,是一個龍爭虎鬥的戰爭史詩。著重表現的是從東漢末年到晉朝將近一個世紀多個政治集團間錯綜複雜緊張尖銳的政治、軍事鬥爭,而在這些錯綜複雜的關係中,每一個出場的人物,才是構成這部小說極其刻畫人物性格最精彩的部分。時至今日,《三國演義》里的許多人物我們都能如數家珍,而今天我們要從董卓說起,正因為他,才攪動了整個東漢末年的局面。

擁兵自重 勢力壯大

《三國志·魏書六·董二袁劉傳》:“董卓狼戾賊忍,暴虐不仁,自書契已來,殆未之有也。”《三國志》里對董卓是這樣描寫的,殘暴、自私、貪婪,他就像是一匹餓狼,永遠不知道滿足,加上書上對其描寫,說董卓身材特別臃腫,滿身橫肉,他的樣子看起來就不像是好人。那么,在真實的歷史上董卓是什麼樣的?他吃人肉又是否為真?

董卓是誰董卓簡介 董卓吃人肉在歷史上是否確有其事首先我們要從董卓的家世說起,陳壽《三國志》里寫到董卓的父親董君雅,以微官擔任過潁川郡的綸氏縣尉,是掌握緝捕“盜賊”的武官。董君雅既是武職人員,必長於騎射,這和他的籍貫是涼州的隴西臨洮分不開的。“鞍馬為居,射獵為業,男寡耕稼之利,女乏機杼之饒”,涼州的生活狀態與關內男耕女織的生產方式是截然不同的,涼州的戰略位置同樣十分險要,這樣的生活方式和地理位置,勢必會造就像董卓這樣的長於騎射、擅鞍馬的傑出人物。

董卓長期生活在這個特殊地區,與“羌胡”雜處,而且被人們視為“羌胡之種”,因為在羌胡地區男子多擅長騎射、好武,“卓有才武,膂力少比,雙帶兩鞬,左右馳射。”這是《三國志·魏志·董卓傳》里對他的描述,說明董卓自身的體力和戰鬥力是很強的。史書載,董卓“少好俠,嘗游羌中”,“性粗猛有謀”。不僅如此,還被當地人所熟知,由於生長在蠻荒之地,與內地的傳統文化格格不入,當他第一次意識到中原文化的富饒和繁榮後,覬覦兩個字便浮現在面前。

憑著自己在當地豪強中的地位和影響,和自己的才華,拉攏、結交了很多勢力,在當地很有影響力,涼州刺史辟卓為從事,從擔任郡吏到州吏,“監領盜賊”、“領兵騎討捕”,充分體現了董卓的武力,一時之間,董卓又成為了一個風雲人物,跟以前不同的是,以前充其量只是鄉里的地頭蛇,現在比以前更兇猛,因為他掌握了一定的權力。初嘗權力的甜頭,讓董卓對地位、權力有了更大的野心。於是,他更加注意積累人脈和勢力。

狼戾賊忍 暴虐不仁

機會很快就來臨了,東漢朝廷急於解決西羌問題,這對董卓無疑是個好機會,延熹十年、永康元年(167年),董卓擔任羽林郎,因戰績突出,功遷升為郎中,後他以軍司馬職位參加了對羌族的戰爭,在這次戰爭中,董卓不僅收穫了朝廷對他的賞識和信任,他自己也在涼州地區發展壯大了自己的軍事力量,可謂一舉兩得。

中平元年,董卓又迎來了事業的高峰期,涼州再度燃燒起反抗東漢政府的烽火。這次起兵與以往的小打小鬧不同,“羌胡”出動了大規模的軍隊,東漢朝廷急忙徵調左車騎將軍皇甫嵩率軍前往鎮壓,董卓是將軍的副手,與之一同打擊羌胡,他因這次戰爭得以再次回到涼州,而董卓自領兵征討羌胡、鎮壓黃巾軍以來,因戰功顯赫,受到朝廷多次重用,不斷升遷,尤其是擊敗韓遂等人的進攻後,他的勢力日趨壯大,形成了一支以涼州人為主體、兼雜胡人和漢人的混合軍隊。以“羌胡”為主的精兵,從而組成了富於戰鬥力的涼州軍事集團,這是董卓起家,以及最後控制東漢政權的資本。

朝廷這次注意到,董卓的羽翼好像越來越豐滿了,可是,這個時候朝廷不管是怎樣限制他,都阻擋不了他日益壯大的軍事力量,他奔走於涼州之間,早就已經發展了一支以涼州人為主體、兼雜胡人和漢人的混合軍隊,董卓因為有一支龐大且作戰能力強大的軍隊,又自恃功高,自然是早不把朝廷那幾把刷子放在眼裡了。

勢力形成後,他選擇的第一個盤踞點就是,隴西,這個地方他極為熟悉,在這裡默默壯大勢力又悄悄注視著東漢朝廷的一舉一動,東漢朝廷此時就像是只小白兔,董卓就像是暗夜的野狼,對不遠處的獵物虎視眈眈。董卓所掌握的軍事力量,在涼州漸漸壯大,他既不交出軍隊,又拒絕就任,東漢朝廷的威脅就此深種。膨脹的野心促使董卓開始著手設計問鼎中央政權的具體步驟。

問鼎中原的時刻終於到了,中平六年(189年)四月,漢靈帝劉宏在嘉德宮駕崩,少帝劉辯繼位。由於少帝太小,由何太后垂簾聽政,將軍何進主持朝政,皇權衰微,此等良機,董卓比誰都激動。不久,在河東伺機而動的董卓便收到大將軍何進的密令,何進召董卓進京本是借他的勢力消滅張讓,董卓也趁此藉口入京,沒想,還沒進京何進就翹了。董卓知道皇宮定有大事發生,於是揮師進發。

董卓率軍來到朝廷,把劉辯奉迎至皇宮後,開始干預整個東漢中央政權,控制太子後,他開始把東漢的大臣都換掉,換成自己的人,不僅如此還掌握了朝廷的軍事力量,從內到外他都要讓東漢打上他董卓的標記。

“鎧甲生蟣虱,萬姓以死亡。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這是曹操的詩歌《薤露行》里,對董卓率軍進入京城後,燒殺搶掠,無惡不作的畫面的描繪,實在是令人震驚又憤怒。昔日興盛繁華的洛陽城,瞬時之間變成一片廢墟,淒涼慘景令人頓首痛惜。

關於董卓是否吃過人肉,在史載里並沒有記錄,倒是他煮過對他不敬的官員,並讓其他人吃下去,還請過別人喝血酒。可想而知,如果董卓真的當權,世道會有多亂,而他的行為又是多么的醜陋。

倒行逆施,這樣的人終究會被其他的政權推翻的。只是,可憐了天下蒼生,一片生靈塗炭。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