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74年>> 9月14日

俄國農民起義領袖普加喬夫在遭到決定性的失敗,被一批哥薩克領導人出賣後,被俘入獄。次年1月被沙皇政府處死。

1774年9月14日

 

1773年9月17日,普加喬夫率領由80多名哥薩克組成的小隊伍去攻打雅伊克城堡,揭開了揭義的序幕。他們首戰告捷,接著便向奧倫堡進軍。奧倫堡是當時俄國在東南地區的一個軍事重鎮。奧倫堡城池堅固,有重兵把守,還有70門大炮,易守難攻。10月7日,普加喬夫率起義軍進攻奧倫堡,因兵力懸殊,沒有成功。於是他決定採用圍城打援的戰略,長期圍困奧倫堡。在此期間,普加喬夫成立了軍事委員會,加強部隊建設。
  同時,普加喬夫展開了大量的宣傳鼓動工作,到處傳布檄文,聲稱要給哥薩克“河川、土地、草原、薪餉、武器和糧食”;給巴什基爾人、哈薩克人、卡爾梅克人和韃靼人“土地、水源、草場、森林、自由和糧食”。號召各族人民起義推翻葉卡傑琳娜二世。哥薩克的農民、工人和各族人民紛紛投奔起義隊伍。起義軍很快發展到3萬多人,葉卡傑琳娜二世驚惶失措,急忙調動三路大軍,增援奧倫堡。
  第一路大軍的主力有2萬多人,由卡爾將軍率領。他根本沒把普加喬夫放在眼裡,認為起義軍不過是烏合之眾,不堪一擊,自己一定馬到成功。
  普加喬夫起義作戰地圖卡爾帶著隊伍漫不經心地向奧倫堡開來,心裡想,這次打了勝仗一定會得到皇上重賞。他正在做美夢呢,突然一陣炮響,幾顆炮彈正落在他的隊伍中間,他自己猛然一驚,險些從馬背上跌了下來,原來他中了普加喬夫的埋伏。卡爾剛下令還擊,起義軍的騎兵已經發起猛攻,揮舞著雪亮的馬刀,像一陣旋風颳了過來。官兵倉惶應戰,哪還招架得住,不會兒就四散潰逃,卡爾早就扔下隊伍自己先跑了。
  第二路援軍緊隨而來。普加喬夫帶兵埋伏在一個山頭上,山下是一條河。官兵在本爾內舍夫上校率領下來到河邊,這正是1773年11月份,河上結著薄冰,寒風刺骨。本爾內舍夫向四處觀察了一會兒,只見周圍靜悄悄的,心中祈禱千萬別遇上普加喬夫的埋伏。他下令隊伍立即過河。官兵剛到河中間,突然一陣炮響,起義軍從河邊的山頭上沖了下來,吶喊聲驚天動地,陷入包圍的官兵還沒來得及抵抗就當了俘虜。本爾內舍夫見勢不妙,急忙化裝成馬車夫想逃走,結果被起義軍抓住,當場處死。
  第三路援軍聽見兩路人馬潰敗的訊息,不敢大意,繞路衝到奧倫堡城下,被守城的官兵接了進去。
  1774年春天,葉卡傑琳娜二世再次派大軍增援奧倫堡,1774年3月22日,雙方在謝季塔瓦展開激戰,起義軍遭到失敗。4月1日,起義軍在薩馬拉激戰中再次受挫,只好從奧倫堡撤退,向巴什基爾地區轉移。在撤向巴什基爾地區的路途中,許多工人、農民和巴什基爾人加入了起義隊伍。
  1774年7月12日,普加喬夫把起義分成四個縱隊,向俄國南方另一軍事重鎮喀山發動猛攻。經過激烈戰鬥,起義軍攻破喀山城,政府軍倉惶逃走。兩天后,官兵立即反掉過來,起義軍只得棄城而走。在喀山戰鬥中,起義軍陣亡和被俘約8000人,使新補充的隊伍幾乎全部喪失了。普加喬夫從喀山撤退,西渡伏爾加河,向頓河挺進,打算發動頓河地區的哥薩克,去攻打察里津,然後進攻莫斯科。在西進途中,沿途又有無數民眾參加起義,起義很快席捲了諾夫哥羅德省和沃龍涅什省。這些西方的幾千名貴族倉惶逃往莫斯科。葉卡傑琳娜二世驚恐萬狀,急忙從土耳其戰場上調回蘇沃洛夫的部隊去追擊普加喬夫。當普加喬夫的起義軍剛剛逼近察里津,剛準備攻城,蘇沃洛夫的部隊就尾隨而來。

9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