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真宗章惠皇后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如何評價章惠皇后?

 人物檔案

 

姓名:楊氏

 

別稱:莊惠皇后

 

諡號:章惠皇后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宋朝

 

出生地:益州郫縣

 

去世時間:公元1036年

 

出生時間:公元984年

 

丈夫:宋真宗趙恆

 

養子:宋仁宗趙禎

 

父親:楊知儼

 

弟弟:楊知信

 

祖父:楊韜

 

交好:劉娥

 

主要成就:撫養宋仁宗趙禎

 

章惠皇后楊氏,生於公元984年,去世於公元1036年,益州郫縣人,父親是楊知儼。章惠皇后是宋真宗趙恆的皇后,這個女人在歷史上所留筆墨不多,但是她卻有不可抹殺的功績,對宋朝來說。

 

宋真宗章惠皇后簡介 她是怎么死的?如何評價章惠皇后?宋仁宗是誰,想來大家都很清楚,這是宋朝一位聖明賢德的皇帝,開創了宋朝的盛世。關於宋仁宗的一樁案子,想來大家都聽說過。民間流傳甚廣的“狸貓換太子”的故事,其中的一個主人公“太子”指的就是宋仁宗。

 

在這個故事中,李妃和劉妃因為同時懷孕,所以宋真宗邊說誰先生下兒子,誰就是皇后,所生的孩子便是太子。為了爭奪皇后之位劉妃對早她生產的李妃下毒手,用剝了皮的狸貓將李妃所生的兒子換了。李妃因為生下“妖孽”,所以被打入冷宮,劉妃在生下孩子之後,如願以償的坐上了皇后之位。

 

這是戲曲的“狸貓換太子”的故事,但是在真實的歷史中,卻沒有這么多彎彎繞繞。宋仁宗的確不是劉妃的親子,但是也不是她用狸貓換來的太子。宋仁宗的生母宸妃李氏,是劉娥身邊的一個侍女,被真宗幸後生下仁宗。宋仁宗被宋真宗過繼給劉娥,此後劉娥將宋仁宗當親生的兒子看待。

 

雖然劉氏一直對宋仁宗隱瞞了真相,一直到劉娥去世,宋仁宗才知道自己的生母是李氏。但是劉娥卻並不像我們想的那樣狠辣,她對李氏還是不錯的。李氏的位分後來都是劉娥提升的,而且還專門找到了李氏的家人,對他們很是厚待,甚至幫助他們入朝為官。李氏去世後,劉娥厚葬於她。

 

這個故事的主角,似乎就是劉娥、李宸妃、宋仁宗,但實際上還忽略了一個人,此人就是本文的主人公楊氏。

 

楊氏是劉娥最信任的宮妃,宋仁宗被宋真宗過繼給劉娥的時候,就說了讓楊氏與劉娥共同撫養。楊氏對宋仁宗好比自己的親子,事事親力親為,很多時候做的比劉娥更多,畢竟劉娥不是只圍著宋仁宗打轉的。

 

楊氏撫養宋仁宗,教育宋仁宗,讓他明辨是非,能判錯對。可以說宋仁宗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形成,一定程度上要受楊氏影響。雖然楊氏也算是宋仁宗的養母,但是因為前面有一個聲名顯赫的劉娥在,她自然就被忽略了。

 

景佑三年,楊太后無疾而薨,享年五十三歲。無疾而薨,意思就是自然死亡。追謚為莊惠皇后,後改謚為章惠皇后。楊氏父祖皆累贈至一品,叔楊知信贈節度使。

 

楊太后是位賢德的皇后,她盡心撫養宋仁宗,對仁宗恩情極大。但是等宋仁宗繼承皇位,想要大肆尊封於她時,她卻推辭了。明大局,識大體,殊為難得。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