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8年>> 9月16日

光緒帝召見袁世凱,賞袁侍郎職,專辦練兵事務,隨時具奏應辦事宜。

1898年9月16日

 1898年9月16日光緒帝召見袁世凱,賞袁侍郎職,專辦練兵事務,隨時具奏應辦事宜_歷史上的今天

 

 

 袁世凱自1895年開始在天津與塘沽之間的小站練兵起家,漸為清廷所倚重。這股軍隊後來發展成為北洋六鎮(北洋新軍),為清末陸軍主力,民國初年的北洋系軍閥亦多源自清末新軍。
  1898年戊戌政變前,帝黨人物曾寄望於袁的新軍,譚嗣同即曾面勸袁世凱出兵圍攻慈禧太后所居之頤和園。袁卻將這一訊息告訴忠於慈禧太后的榮祿,結果戊戌變法失敗,皇帝失去政權並遭軟禁。然而袁世凱當時的決定,對於戊戌維新的成敗,是否具有決定性的影響,至今仍有爭議。以往一般認為袁世凱將訊息轉告榮祿是戊戌政變失敗的主因,但近年的研究發現,後黨發動政變,實起於袁告密之前。甚且,以袁世凱當時掌握的新軍戰力,亦不足以對抗聽命於榮祿駐紮在北京附近的眾多部隊。雖然,袁世凱告密並不是導致戊戌政變的根本原因,但是,戊戌變法卻是因為袁世凱的告密而導致了毀滅性的後果。政變起初,慈禧太后在上諭中只是斥責康有為“莠言亂政”,並未申斥譚嗣同等人,而“莠言亂政”的罪名並不嚴重,起初對康有為的處分也僅是停職待參,而譚嗣同勸袁世凱出兵圍園誅後則屬情節嚴重的謀逆大罪。當時袁世凱聽時任直隸按察使楊崇伊說康有為已被革職待參,懼怕譚嗣同勸其出兵圍攻慈禧太后一事暴露,牽連自己,遂向榮祿告密,西太后聞之大怒,下令逮捕康、梁諸人下獄,並誅殺六君子。由此可見,戊戌政變雖然不是因袁世凱告密而發生,但是正是袁世凱的告發,才使維新運動導致毀滅性後果。
  1899年冬,因義和團在山東的排外行為引起各國不滿,清廷被迫撤換縱容拳民的山東巡撫毓賢,代之以袁世凱。這是袁世凱首次出任方面大員。袁到任後,一改毓賢的處理方針,對拳民大力鎮壓,令其在山東無法立足,逃往天津、北京一帶,慈禧太后以民氣可用縱容義和團。翌年爆發了八國聯軍戰禍,山東在袁世凱治下則維持穩定,並且加入東南互保。
  1895年12月,袁世凱由軍務處大臣榮祿、李鴻章等奏派擴練駐天津小站的定武軍,更名為“新建陸軍”。聘德國軍官十餘人擔任教習,又從天津武備學堂中挑選百餘名學生任各級軍官,並引用和培植一批私人親信,以加強對全軍的控制。這些人以後大都成為清末民初的軍政要人。如徐世昌、段祺瑞、馮國璋、王士珍、曹錕、張勛等。小站練兵是清末新式軍隊發展的轉折點,也奠定了袁世凱一生事業的基礎。從此,聲譽鵲起,扶搖直上。1897年,擢直隸(今河北)按察使,仍主持練兵。1898年6月,袁世凱升任工部右侍郎。12月,署理山東巡撫,率領全部新軍(時稱“武衛右軍”)前往濟南。時山東境內義和團運動爆發,他認定義和團為“左道邪教”,派兵到各州縣殘酷鎮壓。一躍而成為中外所矚目的實力人物。1901年11月,繼李鴻章署理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次年實授,權勢更加顯赫。
  《辛丑條約》簽訂後,清政府迫於內外形勢,施行新政。袁世凱表示極力擁護,並藉機擴大自己的權力。1902年,兼任政務處參預政務大臣和練兵大臣,在保定編練北洋常備軍(簡稱北洋軍)。次年,清政府在北京設立練兵處,慶親王奕劻為總理大臣,袁世凱任會辦大臣,掌握實權。創辦各種武備學堂,並聘請大批日本軍官擔任教習。至1905年北洋六鎮編練成軍,每鎮一萬二千五百餘人,除第一鎮系滿族貴族鐵良統率的旗兵外,其餘五鎮都在他的控制之下,重要將領幾乎都是小站練兵時期的親信軍官。同時,袁世凱還兼任督辦電政大臣、督辦鐵路大臣及會議商約大臣。在此期間,他在發展北洋工礦企業、修築鐵路、創辦巡警、整頓地方政權及開辦新式學堂等方面,都頗有成效。通過辦理新政,他得以“內結親貴,外樹黨援”,處心積慮擴張權勢,很快形成了一個以他為首的龐大的北洋軍事政治集團。
  養精蓄銳 東山再起1901年李鴻章去世後,袁世凱接任直隸總督、北洋大臣,成為疆臣首領。1907年調任軍機大臣,成為中樞重臣。袁世凱大力襄贊新政,包括廢科舉、督辦新軍、建學校、辦工業等,第一支中國警察隊伍亦於天津成立。
  1908年光緒皇帝及慈禧太后相繼去世,溥儀繼位,醇親王載灃攝政。載灃因為反對袁世凱的很多新政措施,更因為戊戌政變一事(他認為袁世凱出賣維新派,致使光緒被慈禧太后幽禁至死),對袁世凱非常痛恨,成為攝政王后立即解除袁所有差事;袁知其勢不吉,稱疾返回河南,最初隱居於輝縣,後轉至安陽。袁在此期間韜光養晦,暗地裡仍關心政事,等待時機復出。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1911年11月1日清廷宣布解散皇族內閣,任命袁世凱為內閣總理大臣。11月13日袁世凱抵達北京,16日組織新內閣。其成員是:外務大臣梁敦彥,民政大臣趙秉鈞、度支大臣嚴修、學務大臣唐景崇、陸軍大臣王士珍、海軍大臣薩鎮冰、司法大臣沈家本、農工商大臣張謇、郵傳部大臣楊士琦、理藩大臣達壽。並以胡惟德、烏珍、陳錦濤、楊度、田文烈、譚學衡、梁啓超、熙彥、梁如浩、榮勛分任各部副臣。
  北洋集團勢力的擴張,對掌握中央政柄的滿族親貴集團的世襲地位構成嚴重威脅,雙方權力之爭日趨激化。皇室親貴煽動一些御史上疏屢彈劾袁世凱權高勢重,任用私人,甚至預言將步曹操、劉裕後塵。1906年,袁被迫辭去各項兼差,並將北洋軍一、三、五、六各鎮交陸軍部直接管轄。次年,又被調離北洋,到北京任軍機大臣兼外務部尚書。1908年11月光緒帝和慈禧太后相繼病死,年幼的溥儀繼位,改元“宣統”,其父載灃為攝政王。1909年初,袁世凱被載灃罷去一切職務,令回籍“養疴”。但他的許多部屬依然位居要津,實權在握,袁世凱時刻準備東山再起。

9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