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151年>> 9月16日

南宋名將韓世忠逝世。

1151年9月16日

1151年9月16日南宋名將韓世忠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089~1151年,字良臣,南宋名將,民族英雄,陝西省綏德縣砭上村人,漢族。身材魁偉,勇猛過人。傳說他曾經殺死一條大蟒蛇。出身貧寒,少年時曾經成為潑皮,被人們稱為潑韓五。18歲應募從軍。英勇善戰,胸懷韜略,在抵抗金兵南侵中建立戰功。為官正派,不肯依附丞相秦檜,為岳飛遭陷害而鳴不平。是南宋朝一位頗有影響的人物。
  崇寧四年(1105),西夏擾邊,世忠所在部隊抵銀州(在今陝西米脂西北馬湖峪)御邊抵敵,韓世忠斬將奪關,夏軍大敗,經略上報其功,為童貫所疑,“止補一資”。後又立戰功,方補進義副尉。繼以功轉進武副尉。宣和二年(1120),江南發生方臘起義,韓世忠以偏將隨王淵出兵鎮壓,以伏兵擊敗起義軍,王淵贊他:“真萬人敵也。”他又乘勢追擊方臘至睦州清溪桐,俘獲方臘,以功轉承節郎。三年(1121),隨劉延慶出兵燕山(今北京市郊)收復被金所掠失地。宋軍被金兵一擊即潰,唯世忠率五十餘騎抵滹沱河,出敵不意,擊敗金兵。又隨軍擊山東、河北小股地方武裝起義,以功轉武節郎。
  宋欽宗即帝位(1126),升武節大夫,以平息山東淄、青亂兵,遷左武大夫、果州團練使。奉詔入朝,授正任單州團練使,率部屯滹沱河。真定(今河北正定縣)被金兵所占。世忠率部趕往趙郡援守將王淵。金兵到來,攻勢兇猛,糧盡援絕,部下勸世忠突圍而走,他不許。夜半下大雪,他命敢死士卒300人突襲敵營,致敵軍自亂,互相攻殺,金兵主將竟被刺死,金兵盡退,以功遷嘉州防禦使。康王趙構在濟州(在今山東巨野縣南),金兵大至,約數萬人馬。時世忠部下僅千人,他單人獨騎,突人敵營,斬其酋長,金兵大潰。
  康王即皇帝位(1127),授世忠光州觀察使、帶御器械。韓世宗奏請遷都長安(今西安市),朝臣議論不從。御建設,以世忠任御營左軍統制。建炎二年(1128)升為定國軍承宣使,隨高宗至揚州。金兵攻河南,翟進會合世忠夜襲悟室營,為敵所敗,轉汴州,與翟進有了矛盾。帝召世忠還,授鄜延路副總管,加平寇左將軍,屯軍於淮陽(今江蘇清江市西古泗水西岸),被金將粘罕敗於沭陽(今江蘇沭陽縣)。三年,高宗移蹕浙江錢塘(今杭州市),世忠從海道趕往行在。平苗傅、劉正彥叛亂,高宗手書“忠勇”二字賜,授檢校少保、武勝、昭慶軍節度使。
  金兀朮將大舉南犯,高宗召諸將議移蹕於何地?張俊等勸高宗自鄂、岳往長沙,世忠反對說:“國家已失河北、山東,若又棄江、淮,更有何地?”帝即以世忠為浙西制置使,守鎮江(今江蘇鎮江市)。兀朮分兵渡長江,宋軍各路守將皆敗,世忠亦退保江陰。兀朮破臨安(今杭州市),帝赴浙東,世忠至行在見帝,奏請於長江上伏兵截擊北歸的金兵,帝準奏。遂引兵至鎮江,屯兵焦山寺,與金兵大戰黃天盪48天,梁紅玉擊鼓阻金兵,使兀朮軍無法奪路北歸。兀朮向世忠求請,世忠說:“還我兩宮,復我疆土,則以相全。”兀朮無語。後兀朮鑿渠30里出江口,以小舟縱火而遁,宋軍因無風,帆弱而船艦不能行,使金兵北逃過江。此次戰役,世忠以8000兵大戰10萬金兵,著名於史冊。高宗拜世忠檢校少師,武成、感德軍節度使,神武左軍都統制。
  宋、金停戰期間,韓世忠先後平定福建、江西、湖南等地小股武裝,被授太尉,賜帶、笏,為江南東、西路宣撫使。
  紹興三年(1133)三月,進開府儀同三司,充淮南東、西路宣撫使,駐泗州(今江蘇盱眙縣西北淮水西岸)。次年,以建康、鎮江、淮東宣撫使駐鎮江。是年金兵與偽齊劉豫南侵,世忠遣將於大儀(今江蘇省儀征市)、天長縣(今安徽天長縣)、高郵(今江蘇省高郵市)大敗金兵。捷報入朝.帝贊世忠忠勇、臣沈與求說:“自建炎以來,將士未嘗與金人迎敵一戰,今世忠連捷以挫其鋒,厥功不細。”於是朝廷擢升了世忠的部將董旼、解元等。
  紹興五年(l135),韓世忠晉為少保。六年,授武寧、安北軍節度使,京東、淮東路宣撫處置使,駐楚州(今江蘇淮安市)。賜號“揚武翊運功臣”,加授橫海、武寧、安化三鎮節度使。金廢偽齊劉豫,世忠請出師北伐,丞相卻主張和議,世忠幾次上疏,力主舉兵決戰,終不為帝所納。九年,授少師。十年,金軍棄盟約南犯,世忠在淮陽大敗金兵,晉級太保,封英國公,兼河南、北諸路招討使。十一年,復與金兵戰於淮河岸。世忠駐楚州十餘年,兵僅三萬,金人不敢犯。秦檜收大將兵權,將世忠拜樞密使。宋金和議,韓世忠抗疏言秦檜誤國,連疏乞解樞密職,又上表乞骸,於是被罷為禮泉觀使、奉朝請,封福國公。自此,這位抗敵多年的名將杜門謝客,不言朝事。
  十二年(1142),改為潭國公。十三年,封鹹安郡王。十七年,改鎮南、武安、寧國節度使。二十一年八月(l151)卒,追封通義郡王。孝宗朝,追封蘄王。
  韓世忠生性直爽,忠於朝廷和國事。岳飛陷冤獄,滿朝文武官員無一人敢言,唯世忠仗義執言,為秦檜所恨於心。以反對和議,觸怒於秦檜。他持軍嚴整,能與士卒同甘苦,知人善任。部下將校多成長為勇將。解兵罷政後歸家十餘年,泊然自若。晚年喜釋、老之學,自號“清涼居士”。
  韓世忠在抗擊西夏和金國的戰爭中為宋朝立下了汗馬功勞,而且在平定各地的叛亂中也作出了重大的貢獻。除平定方臘外,還為宋庭平定了建安范汝、廣西曹成、淮南李橫、淮陽劉豫等反叛,為偏安一隅、搖搖欲墜的南宋支撐了幾十年。這些赫赫戰功,使得他從一名士兵,一步步地被提拔為副尉、承節郎、軍統制、團練使、節度使,並歷任為江南東、西路宣撫使、兼河南、北諸路招討使等要職,進太保,封英國公、潭國公。建炎十三年,封鹹安郡王。
  然而,就是這樣一位抗戰英雄,卻觸犯了南宋小朝廷求和媚外的投降政策。由於韓世忠反對議和,多次上疏彈劾奸相誤國,為投降派所不容。岳飛蒙冤,舉朝文武多不敢言,而他卻敢於當面質問秦檜。當秦檜以“莫須有”三字回答時,他氣憤地道:“‘莫須有’三字何以服天下!”有人替他擔心,勸他不要與秦檜作對,他回答說:“畏禍苟同,他日有何面目見先帝於地下。”後來,他終於被解除了兵權。自此杜門謝客,居家閱書讀經,絕日不言兵。他經常騎著毛驢,攜小童一二,帶著酒壺,悶游於西湖之上。他一生清廉,仗義疏財,歷年所得賞賜都分給了部下,田產都分給了他封邑的百姓;他持軍威嚴,能與士卒同甘苦。解職後居家十餘年,澹然自若。宋紹興二十一年(公元1151年),這位一代名將憂鬱而死,時年六十八歲,死後被拜為太師,追封通義郡王;孝宗時,又追封蘄王,溢忠武,配饗高宗廟廷。

1151年9月16日南宋名將韓世忠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9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