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沉江

楚國自從被秦國打敗以後,一直受秦國欺負,秦昭襄王即位以後,很客氣地給楚懷王寫信,請他到秦國相會,當面訂立盟約。

屈原沉江大夫屈原對楚懷王說:“秦國強暴得像豺狼一樣,咱們受秦國的欺負不止一次了。大王一去,準上他們的圈套。” 可是懷王的兒子卻一股勁兒勸楚懷王去,說:“咱們為了把秦國當做敵人,結果死了好多人,又丟了土地。如今秦國願意跟咱們和好,怎么能推辭人家呢。” 楚懷王聽信了兒子的話,就上秦國去了。果然不出屈原所料,楚懷王剛踏進秦國,立刻被秦國預先埋伏下的人馬截斷了後路。秦昭襄王把楚懷王押到鹹陽軟禁起來,要楚國大臣拿土地來贖才放他。大夫屈原勸楚頃襄王搜羅人才,遠離小人,鼓勵將士,操練兵馬,為懷王報仇雪恥。可是他這種勸告不但不頂事,反倒招來了一些大臣的仇視。

屈原抱著救國救民的志向、富國強民的打算,反倒被奸臣排擠出去,簡直氣瘋了。他到了湘南以後,經常在汨羅江(在今湖南省東北部,汨音mì)一帶一邊走,一邊唱著傷心的詩歌。

有一天,屈原在江邊遇見漁父。漁父對屈原說:“您不是楚國的大夫嗎?怎么會弄到這等地步呢?”屈原說:“許多人都是骯髒的,只有我是個乾淨人;許多人都喝醉了,只有我還醒著。所以我被趕到這兒來了。我聽人說過,剛洗過頭的人總要把帽子上的灰塵撣乾淨,剛洗過澡的人總是喜歡撣撣衣上的灰塵。我( )跳進江心,葬身於魚腹中,( )能拿自己乾淨的身子跳到污泥里,去染得一身髒。”由於屈原不願意隨波逐流活著,到了公元前278年五月初五那天,他終於抱著一塊大石頭,跳到汨羅江里自殺了。漁父和附近的莊稼人很難受,把竹筒子裡的米撒了下去,算是獻給屈原的。

到了第二年五月初五那一天,當地的百姓想起這是屈原投江一周年的日子,又劃了船把竹筒子盛了米撒到水裡去祭祀他。後來,人們又把盛著米飯的竹筒子改為粽子,劃小船改為賽龍船。這種紀念屈原的活動漸漸成為一種風俗。人們把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稱為端午節。

屈原死後,留下了一些優秀的詩歌,其中最有名的是《離騷》。他在詩歌里,痛斥賣國的小人,表達了他憂國憂民的心情,對楚國的一草一木,都寄託了無限的深情。後來人們稱屈原是一位我國古代傑出的愛國詩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