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邦昌簡介 無能為力的偽皇帝

張邦昌,北宋末大臣。字子能,永靜軍東光張家灣人。金兵包圍開封之時,他力主議和,但僅僅如此就將他罵為賣國之人,豈不嚴重?南宋、北宋主和之人數不勝數,連皇帝也一味求和,這並不能作為說他奸邪的一個依據。

靖康初年,金兵圍困開封,北宋政權搖搖欲墜,軟弱無能的宋欽宗決定與金軍求和。金將翰離不趁機提出四個苛刻條件:其一,向金國納貢;其二,向金帝稱臣;其三,對金國割地;其四,向金國派出親王和宰臣。都到了這個份上了,欽宗無能為力,就派了康王趙構和張邦昌前去。

但是張邦昌這個人呢,主和一事就能看出他的膽量並不大,甚至是一個怕死之人,深入虎穴,讓張邦昌“恐懼涕泣”,失魂落魄;而趙構卻“意氣閒暇”,談笑自若。這種巨大的反差,讓金將翰離不得不產生懷疑,本來在金兵的眼裡,北宋皇室是懦弱可欺之人,怎么會如此鎮定呢?!於是金兵認為趙構不是真正的皇族宗室,而是冒充親王而來。之後,趙構和張邦昌被原封退回,要求北宋另派真正的親王前來。無奈之下,宋欽宗另派肅王趙樞代替趙構,與剛剛被封為太宰的張邦昌再次入金營。這次出使,趙樞與張邦昌一併被扣押為人質。也是在這時,南宋趁著和談的機會,偷襲金兵營帳,這事兒嚇得張邦昌差點魂飛魄散,一命嗚呼。可見其膽量。

張邦昌簡介 無能為力的偽皇帝之後,金兵攻占開封,統治北方地區,但始終有管轄不到的地方,百姓也不是很順從他們這群外族之人,於是金國決定立一個傀儡皇帝,事實上,最開始選擇的並不是張邦昌,而是另外一個人,但這個人一瞧,偽皇帝之位可是要被天下之人戳著脊梁骨罵啊!於是直接自殺了!無一大臣敢自薦上位,沒有辦法的金人只好直接將北宋的官名冊翻了出來,也正是這一翻,他們找到了有點印象的張邦昌,性格懦弱,無主見,遇事膽小,且當時宋軍偷襲時,他也在帳中,大概是對皇室有怨恨的。但是張邦昌不同意啊,在《三朝北盟會編》中記載得很清楚:當被告知將成為皇帝候選人時,張邦昌是明確反對並堅決拒絕的,是粘罕和斡離謊稱只是讓他當宰相,輔佐宋朝太子治理國家,他才勉強進入汴梁城中,而其最終也是由於京城父老鄉親的苦苦哀求,才勉強成為理論上的“皇帝”的。

主要是金兵下了一劑猛藥,“你不當皇帝,我們就直接屠了這一城百姓”。連當了皇帝之後,張邦昌亦不敢稱“朕”,而是稱“予”;下發命令不稱“詔書”,而是稱“手書”;大臣們稱其為“陛下”,他“斥之”;就連歷代皇帝都是“南面而坐”,他卻“東面拱立”。可憐而又可悲,他屢屢“請不毀趙氏陵廟,罷括金銀,存留樓櫓。”更不時與金人交涉必須善待宋代宗室,撫慰百姓,提出很多安定局面的措施,更在金人北撤後不久隨即馬上退位。

可惜這並沒有讓天下百姓和皇帝看到他的苦衷,當了一個月的傀儡皇帝,讓趙構對他忌諱很深,只不過一時沒辦法發作,而且張邦昌主動交回玉璽的行為以及卑躬屈膝的姿態著實讓人找不出多大的錯處,趙構也就只能睜隻眼閉隻眼,趙構能忍,不代表朝中某些守舊之人能忍。宰相李綱對張邦昌再次擔任新職極為不滿,力主徹底清算張邦昌賣國求榮、助紂為虐的罪惡行徑,甚至有人告發張邦昌在皇宮玷污宮人……賣國求榮,在那樣的情況下,就算沒有張邦昌,也會有其他的人上位,由不得你們,如果北宋大臣全部自殺,金兵惱羞成怒,屠城那就更有意思了。可惜,張邦昌這僅有的一個月讓他背上了永世的罵名,趙構也就抓住了這個機會,將他流放。

本該流放之後,張邦昌就應該能穩定下來了,但是耐不住金兵又將他作為藉口,說南宋你流放我們金國扶植的人是什麼意思!這下好了,明眼人都能看出這是一個藉口,但是南宋朝廷容不下張邦昌這個人了,直接命令其自縊。張姓家族公開宣布將其逐出家族。可憐可悲之人,雖當過皇帝,卻沒當過一天真正意義上的皇帝,就連這個地位本身也非他所願,歷史扣屎盆子的功力還真是深厚!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