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2年>> 9月16日

日軍製造平頂山血案

1932年9月16日

1932年9月16日,日軍在遼寧平頂山兇殘屠殺3000多中國同胞。
平頂山位於遼寧省撫順市南花園區西露天煤礦東部,距撫順市約4公里,有居民400戶、人口3000多。
“九·一八”事變後,東北愛國民眾紛紛自發地組織成立了各種抗日自衛軍。本月15日夜,以梁聚夫為首的遼寧民眾抗日自衛軍約1200人途經平頂山攻打撫順,在平頂山燒毀了日軍的配給店,然後向東崗、老虎台、楊柏堡、東鄉和古城子進發,途中又襲擊了日軍楊柏堡采炭所,處死了采炭所所長渡邊寬一,打死了自衛團長平島善作等七八個日本人,並放火燒毀了采炭所。
16日上午,日本憲兵撫順分遣隊隊長小川一郎和守備隊中隊長川上精一率領大批日本兵進襲平頂山實施報復。日軍首先控制了東、西兩個大山頭,包圍了全鎮,然後以照相為名,用刺刀將百姓和礦工逼趕到平頂山南面的窪地里。它的北面是鐵絲障;西面為陡壁斷崖;東面放著六個被紅布蒙著的東西,大約午後1點多鐘,突然,紅布被揭開,露出了六挺機槍。一聲令下,機槍瘋狂地向人群掃射,頓時,鮮血四濺,血肉橫飛,慘叫聲、呼喊聲連成一片。活著的人們拚命地往外沖,只有南面一個缺口,早有日軍設防,衝出去的人倖存者甚少。一位婦女當刺刀刺進她的胸膛時,她身上帶著刺刀坐了起來,雙手攥住刺刀。劊子手一腳將她踢倒在地,拔出刺刀,她的十個手指頭被割落在地。她瞪著憤怒的雙眼,至死還緊緊盯住劊子手。平頂山 3000多骨肉同胞倒在血泊里。同時,日本兵把平頂山居民的房子全部潑上汽油點著,整個平頂山被火吞沒。
機槍聲停止後,整個屠場屍橫遍野,血流成河。日軍剛要撤走,沒死的人都掙扎著往外跑。日本兵發現還有人沒有死,馬上跳下車,一個個端起刺刀,從北到南挨個地往人身上刺。刺到死人身上,只聽到喀吃聲,沒有反應;刺到活人身上,發出各種悽厲的慘叫聲。第二次屠殺直到太陽快要落山,整個草坪被鮮血染紅,成了一片血海。陣陣晚風卷著又鹹又腥的鮮血味,夾雜著機槍射擊後的硝煙味,撲鼻而過,令人感到分外淒涼。大屠殺歷經三個小時,直至傍晚結束。昔日的平頂山,只剩下一座老君廟。
大屠殺後的第二天,日軍僱傭朝鮮浪人到平頂山,用鉤子將屍首壘到山崖下,澆上汽油焚燒,之後用炸藥將山崖炸崩,以掩埋罪證滅跡;然後又在屠殺場四周拉上鐵絲網,抓來勞工在此鋪設鐵道;接著,又以守備隊的名義,命令撫順縣長夏宜在平頂山、粟家溝和千金堡的廢墟上製作假房,拍成照片,以掩蓋其屠殺罪證。同時,川上精一親自到撫順縣署借款5萬元賄買正在瀋陽的國聯調查團新聞記者,讓他們保持緘默。事後,日軍布告全縣,不準收留平頂山大屠殺中倖存下來的百姓,違者即是“通匪”,其全家將處死。
此次屠殺,平頂山3000餘名無辜百姓橫遭殺戮,其中三分之二是婦女、兒童,400多戶人家幾乎被殺絕,800多間民房被燒毀,整個平頂山只有二三十人死裡逃生。

9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