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文帝重臣黃子澄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黃子澄的歷史評價

對於黃子澄此人,想來大家應該都不陌生。早些年一部很早的穿越電視劇《穿越時空的愛戀》,就涉及到了這個人物。這部電視劇將歷史背景放在了朱元璋、朱允炆、朱棣三朝,其中重要的主角便是朱允炆和朱棣這兩位歷史上著名的帝王叔侄。通過講述朱棣和朱允炆與兩位現代女孩的愛戀,將當時那個多變的時代展現在觀眾面前。雖然裡面對於“靖難之役”這一歷史事件的解釋,完全不可信,但是至少其中涉及到的人物,還是比較符合歷史事實的。

黃子澄在電視劇中,以朱允炆老師的身份出現,歷史上的黃子澄雖然不是正統的太孫師傅,但是因為在削藩一事上,黃子澄與朱允炆有著共同點,因而朱允炆時常稱其為先生。電視劇里的黃子澄是一位仁厚睿智的君子形象,那么歷史上的黃子澄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有電視劇中的人物那般完美嗎?

歷史車輪輾轉滾動,朝代更迭,當初那件叔叔篡奪侄子皇位的事件,也漸漸雲煙消散,而黃子澄憑藉自己對建文帝的忠心和不屈的臣子節氣,在後世留下了一片好名聲,成為後世士子讚揚學習的榜樣。

黃子澄此人忠君不假,學識極高不假,但是卻存在著極大的缺點。看他的歷史事跡以及在靖難之役的表現,小編認為黃子澄是一個飽讀詩書而不知道切合實際的臣子。說白了,黃子澄前半生走的太過順遂。他以很好的科舉成績,輕輕鬆鬆的就走到了高位,所以缺乏實踐鍛鍊,所以在處理某些事情的時候,有些過於盡善盡美。在輔佐建文帝削藩的兩位大臣中,相對於黃子澄小編更欣賞齊泰。

為什麼說黃子澄過於盡善盡美,太過天真?那是因為他沒有意識到削藩大事的重要性,反而執著於名聲方面的事情。

建文帝重臣黃子澄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黃子澄的歷史評價建文帝繼位之後,開始著手削藩。他問齊泰和黃子澄兩人,削藩之事應該從何處著手,齊泰說應該先削去燕王朱棣的王位。因為燕王處於軍事重鎮北京,手下兵強馬壯,兵力極強,而燕王本身也是一個有勇有謀的將領,一旦發生戰爭,燕王的威脅比其他諸王都要大。

黃子澄則建議,先削掉燕王母弟周王的王位。隨後在依次削掉齊、湘、代、岷諸王,因為這些王爺早在朱元璋時期就多有不軌之事,師出有名。建文帝最後採納了黃子澄的建議,但是等他將諸王削掉的時候,燕王已經一切準備就緒,並且決定發動戰爭了。

另外還有一點是,在建文帝還沒有開始削除燕王藩位的時候,期間有朱元璋的忌日。按照規定朱棣應該上京拜祭,但是當時燕王已經覺察到了建文帝的打算,於是他便在家裝出一副重病不治的模樣,並不上京。當然為了表示重視,他將他的三個兒子都送去了京城,代他祭拜。

若是一般人肯定會將三子扣押,畢竟馬上就要與他們的父親兵戎相見,三個王子是再好不過的人質。齊泰當時就建議將三人用藉口留在京城,但是黃子澄卻對建文帝說,燕王的三子與他也有血緣關係,扣押他們說不過去。而且如果將三人扣押了,那么朱棣就會察覺到他削藩的心思。於是建文帝聽從了黃子澄的建議,將三兄弟放了回去。三兄弟放回去沒多久,他們的父親就起兵了。而三兄弟中的朱高煦更是成為了一位開路勇將,將王師打的節節敗退。

看黃子澄和齊泰的表現,黃子澄絕對是古代天真文人的典範。都要兵戎相見,還在乎什麼名聲。看看別人康熙帝,削藩那叫一個心狠手辣。但事實別人成功了,成為千古一帝,而他與建文帝則成為朱棣的手下敗將。

不止如此,當初黃子澄在面對燕王大軍的時候,建議將老將耿炳文換成曹國公李景隆,結果李景隆接任後,屢戰屢敗,損失數十萬人。所以黃子澄此類人,雖然忠君之心可嘉,但是他的表現卻實在不敢苟同。

數百年來,後世人多讚揚黃子澄的忠君,但是很少有人看見他的缺陷。流傳下來的歷史評價,也多是表揚之語,乾隆帝就曾經讚揚黃子澄:“雖齊泰、黃子澄等輕率寡謀,方孝孺識見迂闊,未足輔助少主;然跡其尊主鋤強之心,實堪共諒。及大勢已去,猶且募旅圖存、抗詞抵斥;雖殞身湛族,百折不回,洵為無慚名教者。”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