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9月18日

日本超市巨頭八百伴公司破產

1997年9月18日

1997年9月18日,日本商界爆出特大新聞:素有傳奇色彩的日本八百伴公司當日下午已向法院申請“公司更生法”保護,實際上等於宣告破產。
這是戰後日本流通領域最大的一起企業破產案。八百伴風風雨雨60年從欣欣向榮到入不敷出,令人感到震驚和惋惜,其教訓也發人深思。
八百伴公司創業於1930年,總部設在日本靜岡縣沼津市,屬於八百伴集團,是一家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的骨幹食品超市。
許多人都知道《阿信的故事》這部日本電視劇。劇中的女主人公阿信,就是現實生活中創立八百伴的和田良平的夫人和田勝。《阿信的故事》所描寫的就是和田勝一生創業的奮鬥過程。直到1993年和田勝去世,人們還一直在傳說著有關她一生勤儉節約、艱苦創業的故事。
八百伴起初是和田一家在靜岡縣熱海市開辦的蔬菜水果店。經過30多年的苦鬥,小商店有了相當大的發展,1962年正式更改店名為八百伴百貨店。長子和田一夫秉承父業,出任八百伴百貨店總經理,一夫的母親和田勝擔任最高顧問。從此,八百伴大舉拓展海內外事業,開始增闢生產線,兼營家庭生活用品和服裝,並先後在巴西、新加坡、香港、上海、英國、美國建立了一系列分號,掀起一股流通業國際化的浪潮。八百伴集團逐步發展成為一個擁有236億日元資本、42家日本國內骨幹店鋪、26家海外超市的連鎖企業。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八百伴在香港的迅速發展。1984年12月,它在香港設立的八百伴一號店開業。1989年,和田一夫利用香港經濟出現低潮之際,再次大舉向香港投資,建立與香港富商的關係,生意越來越興旺,八百伴的名聲在香港越來越響。1989年10月,和田一夫宣布將八百伴環球業務總部遷到香港,並且以2.2億元港幣購買了香港會展辦公大樓的頂樓兩層。後來他又先後購入天水圍商場和江景廣常從1990年至1991年,和田一夫先後將八百伴飲食、八百伴食品公司的股票上市,1993年又將八百伴國際集團的股票獨立上市,以支持總公司的發展。接著,和田一夫將重點轉向上海浦東,與上海方面合資成立了上海第一八百伴公司。
現年68歲的和田一夫曾被人們稱為“流通風雲兒”,何以遭到破產厄運呢?比較一致的看法是,他至少犯了盲目投資和經營不善的錯誤。
首先,八百伴在日本國內根基不深,卻一味強調實施全球戰略,在國外開拓過頭。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日本,八百伴僅以靜岡為中心擁有幾十家中堅超級市場,未能很好地把握日本國內商情和商業機會。其次,舉債過頭,難以為繼。八百伴主要依賴債務開展經營,通過龐大的營業額及現金周轉支持生存。據報導,它的負債總額達1613億日元(約合13.4億美元)。1994年,美國聯邦儲備局接連6次提高利率,這使八百伴集團承受了很大的壓力,迫使它不得不設法減債,開始陸續出售一些店鋪。從90年代初開始,八百伴發行公司債券,從金融市場直接籌措資金,漸漸地脫離過去所依靠的東海、住友信託、日本長期信用這三家銀行。八百伴這種由通過銀行的間接融資轉換為直接融資的做法雖然符合金融自由化的時代潮流,但是,當資金周轉惡化時,沒有主要銀行的支持,就必然要陷入孤立無援的困境。八百伴正是嘗到了這一苦頭。
被稱為企業發展奇蹟的八百伴集團從96年開始陷入困境後,曾試圖通過更換招牌來改變困境,去年他們正式將該集團的標誌由“地球”圖案改為“八”字圖案,既取八字的吉祥之意,又有象徵雙手合什,知遇感恩之義,並表明八百伴是“世界市民企業集團”,以“服務世界”為宗旨。但是,更換招牌後,八百伴不僅沒有扭虧為盈,反而風波迭起。和田一夫被迫出售自己的豪宅,以緩解債務,但卻毫無起色。去年5月,他又將日本國內的16個收益較好的店鋪賣給了大榮公司。最後,為了避免更糟的結局,他終於在今年9月18日向靜岡地方法院申請了“公司更生法”保護。
由於八百伴的資金周轉從7月以來日益惡化,7月7日該公司的股票由200多日元下跌到184日元,7月11日又跌到95日元,9月18日這天竟下降到70日元。東京證券交易所9月18日宣布,從19日起停止八百伴日本公司股票的交易,並且將於12月19日廢止該公司的股票上市。同時,根據“公司更生法”的申請,八百伴公司所發行的400億日元的轉換公司債已不能償還,銀行是不會收購的。但是,這次倒閉的只是八百伴日本公司,八百伴集團依然存在。八百伴日本公司總經理、和田一夫的四弟和田光正近日向記者表示,儘管他本人將引咎辭職,但八百伴集團在日本國內的其他店鋪及在海外的分號仍將照常經營下去。

9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