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漸離是誰 高漸離的生平簡介他是個怎樣的人

歷史上的荊軻刺秦轉瞬就過了幾千年,當我們再回頭回顧這件事的時候,除了能夠看到當年在風蕭蕭、水嘯嘯邊,高歌著:“壯士一去夕不復返。”的荊軻,我們還能記住另一個悲壯的身影,他就站在荊軻的身邊,他堅定的眼神里,滿含深情的熱淚。

《史記·刺客列傳》文字記載:秦有荊軻之事。一句話引出來了一場巨大的刺殺陰謀,太史公簡短的幾句話道出了這背後數不盡的計謀與糾纏。荊軻,姜姓,慶氏(戰國末期衛國朝歌人,戰國時期著名刺客,也稱慶卿、荊卿、慶軻, 是春秋時期齊國大夫慶封的後代。荊軻在歷史上是著名的四大刺客之一,喜好讀書擊劍,為人慷慨俠義。荊軻刺秦,正是因為有了荊軻,這一場與秦始皇的生死搏鬥,才顯得那么激烈又扣人心弦。荊軻雖然是刺客,但是在史家筆下,他的評價確實很高的,身為一個刺客在常人眼裡看來他是有無情的、冷血的,奉命去刺殺一個與自己無冤無仇的人,看似冷酷的背後又是千百般的柔情,他又是充滿俠義,有情有義的高潔之士,僅僅為了一個知心的人或是一句承諾,而毫無阻攔地不惜一切代價,甚至是自己的生命來完成自己的承諾,這樣看來荊軻突然又高大起來。

高漸離是誰 高漸離的生平簡介他是個怎樣的人而在荊軻的順便同樣有一個高潔之士,他雖然名氣沒有荊軻那么大,但是他所代表的精神,他為了朋友甘願捨棄性命的做法,讓千百年後的我們讀來也依舊熱淚盈眶。“使擊築而歌,客無不流涕而去者。宋子傳客之,聞於秦始皇。秦始皇召見,人有識者,乃曰:‘高漸離也。’”這一段描寫出現在《刺客列傳》上,太史公的這段文字告訴了我們,高漸離是一個音樂家,他擊築而歌,客人聽聞了他的築聲沒有不唏噓流淚的,說明高漸離對音樂有著精妙的掌控能力。但是,他的所長卻並不僅僅只是音樂。

高漸離起初在燕國也只不過是個無名小卒,他曾經是別人家裡的門客,在主人招待客人的時候,他作為表演人員,負責為客人擊築助興,客人們聽了高漸離的擊築聲後,紛紛折服,勾起了無限心思,並要求他再演奏一首。高漸離技驚四座,一下子,燕國的人都知道了高漸離這個人,他也因此而成為了燕國著名的音樂家。名聲越來越大的高漸離,他的事跡逐漸傳到了秦始皇的耳朵里,秦始皇想讓高漸離進宮演奏,但是秦始皇又擔心高漸離和荊軻的關係十分要好,恐怕對自己不利,於是又將高漸離的眼睛弄瞎,從此後便對他沒有了戒備。

在荊軻刺秦的時候,作為荊軻的好友,高漸離他其實是一個旁觀者,他沒有任何理由摻和到這件事情里,因為涉及到這件事的人,都沒有得到好下場,但是高漸離卻不在乎,在荊軻刺殺的前夕,他帶著築,佇立在易水邊,注視著朋友荊軻遠去的背影,並在風蕭蕭的水邊為他高歌,他們的之間的默契無需語言,朋友讓我再為你彈奏一曲,讓我再為你放聲高歌,在司馬遷記載的刺客中,高漸離可能是最奇怪的一個刺客。只有他的行刺沒有直接的動因,他刺殺秦王的原因或許是因為荊軻,或許是為這段無聲又充滿著情誼的友情。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