懿文太子朱標簡介 懿文太子朱標是怎么死的?

朱標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嫡長子,其母是歷史著名的賢后——大腳馬皇后,同時朱標還是明惠宗朱允炆的父親。朱標一生深受明太祖朱元璋的厚望,費 盡心機想讓他成為一個合格的守成皇帝,可惜的是朱標雖然優秀,但是卻並沒有當皇帝的命。還不等朱元璋去世,他這位太子便先朱元璋一步而去。 所以他一生做了二十多年的太子,也沒有一天品嘗到至尊之位的甜頭。

後來其子朱允炆繼位,是為建文帝,追尊自己的父親為孝康皇帝,廟號興宗。後來燕王朱棣發動靖難之役,從自己的侄子手中搶奪皇位,便廢除了朱 標的帝號,仍稱懿文太子。南明弘光元年明安宗朱由崧復上廟號興宗,諡號和天敬道憲懿勤敏淳文度武明仁慈孝康皇帝,清朝亦稱興宗孝康皇帝標。

公元1355年,朱標在太平陳迪家中出生。朱標出生的時候,朱元璋已算是一方霸主,當時他正在攻打太平府,聽聞長子出世,讓朱元璋湧上了一股不 可抑制的歡喜。聽見來報喜的人說了訊息後,便興奮的到當地一座山上刻下“到此山者,不患無嗣”的言語。

公元1367年,朱元璋稱吳王,立長子朱標為太子,並讓他會臨濠祭拜祖墓。當時朱標年僅十二歲,朱元璋這么安排,足可見對朱標的重視。臨行前, 朱元璋既是慈父也是嚴君,他再三告誡朱標,希望他能好好觀察百姓的生業以知衣食艱難,體察民情的好惡以知風俗美惡。到了臨濠後,要好好代他 向家鄉父老問好。

公元1368年,朱元璋創建明朝,登基為帝,立朱標太子。十三歲的朱標,從此從開始了他長達二十五年的儲君生涯。朱元璋對朱標的重視毫不掩飾, 朱標年歲稍長就已經讓他拜名儒宋濂為師。現在朱標成了太子,身上的責任更重,所要學習與接觸的自然也就更多。朱元璋為了讓太子接受更好的教 育,是處心積慮,窮盡一切。

懿文太子朱標簡介 懿文太子朱標是怎么死的?他廣聘名儒作為朱標的老師,更是在宮中特設大本堂,貯藏各種古今圖書,讓諸名儒輪班為太子和諸王講課。為了營造更好的學習氛圍和培養下一代 執政班子,他還專門為太子挑選才俊伴讀。

朱元璋認為一位儲君,光是死記硬背,埋頭讀書時絕對不行的。作為日後的國家領導人,治理國家需要的實幹才能。所以他再三囑咐教學的名儒,希 望他們能讓太子和諸王正心,用實學教導而不是記誦辭章。

除此之外,他還專門選了一批德行高雅的端人正士,作太子賓客和太子諭德。這些人的職責,便是教授太子“帝王之道,禮樂之教,和往古成敗之跡 ,民間稼穡之事”。

除了聘請名儒名士,朱元璋自己也十分重視對太子的教導監督。他時常以自己的經歷訓導太子,讓他明白創業不易,守成更是艱辛,因而能夠一直勉 勵自己。

朱標生性聰穎、忠厚,學習能力極強,長大後,溫文儒雅,慈仁殷勤,頗具儒者風範,因而受到許多名儒大臣的讚揚。可以說,他並沒有辜負自己父 親的希望。

朱標雖生於亂世,但其本人並沒有受戎馬倥傯、生活磨難。而在長大後,他的父親也很快完成了從一方霸主到一國之君的轉變。朱標早早的就被立為 太子,在作為太子二十多年間,既沒有兄弟鬩牆,也沒有宮闈之變,他非常平靜的度過了自己的一生。

雖然朱標受到諸多忠臣名儒的讚揚,仿佛他就是下一代明君的代表,但可惜的是這位太子卻過早的離世。公元1392年,三十七歲的朱標病逝,附葬孝 陵東,謚“懿文”。史書記載朱標死後生病去世,但也有野史軼聞記,朱標是因為朱元璋而死。太子和皇帝到後期,不可避免的出現了一些摩擦和間隙 ,因此到了後期朱元璋常常訓誡教導太子。因為執政理念的相背,到了後期父子兩人的矛盾越重。據說有一次朱元璋將朱標詔來,又是一頓大罵。回 到東宮後,朱標便一病不起,鬱鬱而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