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的獨孤皇后為什麼堅持一夫一妻制?她對兒子們有這樣的要求嗎?是怎么做到的?

歷史上有一個女人,她雖然沒有成為一代帝王,但是她卻是唯一一個對帝王產生了無法估量的影響的人,她就是獨孤伽羅。隋文帝楊堅為了她,幾十年如一日的忠誠,只有她一個女人,視後宮為無物。

 

獨孤伽羅是一個崇尚一夫一妻制的女人,她也是唯一一個做到讓一個帝王為了她放棄萬千佳麗的人,他們的感情能夠經歷那么多年還是那么好,好到讓人艷羨。就連一向刻板嚴肅的史官也忍不住記錄下他們的愛情,為後人瞻仰。

 

獨孤伽羅嫁給楊堅時,她13歲,楊堅17歲,兩個少男少女互相傾心。少年時的愛戀無疑是最純潔美好的。獨孤伽羅的父親獨孤信在她嫁給楊堅沒多久,就被北周權臣宇文護給殺掉了,這個宇文護還時刻緊盯著這對小夫妻,畢竟自己殺掉了獨孤家族的人,讓獨孤家族幾乎滅族。楊堅夫婦就這樣膽顫心驚的過了八年,在這八年里,夫婦兩人無數次經歷生死,兩人的感情也在這一過程中變得深刻且無法撼動。楊堅給獨孤伽羅許下承諾,這一生只會有獨孤一人,自己只讓這個女人給自己傳宗接代。

 

這種誓言在後來成為帝王后依然沒有改變。獨孤伽羅成為了後宮唯一的女主人,她無法阻止其他女人進宮,但是她可以任性的不讓她們穿得漂亮,勾引自己丈夫。即使她已經年近四十,她依然像一個少女般的和楊堅相處,她不讓宮裡的其他女人穿漂亮的布匹做出來的衣服,隋文帝同意了;她隨意更改後宮的例法,隋文帝同意了;她殺了隋文帝寵幸過得宮女尉遲氏,隋文帝最終妥協了。這對夫妻和眾多的夫妻一樣,會吵架,會和好。

 

隋朝的獨孤皇后為什麼堅持一夫一妻制?她對兒子們有這樣的要求嗎?是怎么做到的?他們一共有十個子女,五兒五女全是獨孤伽羅所生,想必這個叫獨孤伽羅的女人是十分自豪的吧!自己的婚姻和感情都無比的幸福,她堅信這正是因為自己堅持了一夫一妻,所以,即使過了這么多年,隋文帝楊堅依然還是這么愛自己。因此,她將這種觀念極力的傳達給自己的五個兒子們。

 

她不允許自己的丈夫不忠,當然,她也極其討厭自己的兒子始亂終棄,流連花叢。當她的大兒子太子楊勇冷淡正妃元氏時,她的內心是暴怒且無法壓抑的,她多次命令太子多多照顧元氏,但是元氏還是因為突發心臟病死了。對於這種結果,她再聯想到太子平常多寵愛其他側妃雲妃、高妃和成妃等人,她就懷疑起元氏的死因來了。作為正室的她絕對不允許自己的地位被其他女人撼動,自己兒子如此做法,實在是觸到了獨孤伽羅的逆鱗。元氏去世,楊勇沒有半點傷心之態,這是獨孤伽羅給太子楊勇選擇的好妻子,但是楊勇不懂得珍惜,反而被其他奸佞小人所迷惑,獨孤伽羅生氣了,她給隋文帝說,廢太子吧!於是太子被廢掉了。估計這也算是唯一一個因為不愛老婆而被廢太子的倒霉太子了吧!

 

獨孤有一個二兒子楊廣,這個人就比較會討人歡心,他知道獨孤這種感情潔癖,就收斂自己的好色本性,雖然家中也娶有側妃,但是他每天都堅持和正妃在一起,對側妃冷淡。如果王府里有新生兒誕生或是有人被查出來懷上孩子了,他就會派人將這些孩子悄悄的解決掉,十分殘忍,但是表面做的很好,這些都被掩蓋了。時間一長,晉王楊廣愛妻子的傳聞傳到了獨孤伽羅的耳朵里,她就對這個二兒子特別欣慰,加上這個二兒子不僅很討自己歡心還是幾個兒子中能力出眾的,於是她就給隋文帝說,立楊廣為新太子吧,於是楊廣就成為了新太子。

 

可見,當時的獨孤伽羅為了堅持一夫一妻制,對歷史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如果楊廣沒有成為太子登上皇位,後來的隋朝會不會二世而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