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59年>> 9月23日

英國玫瑰戰爭:布洛希思戰役。英格蘭約克家族的軍隊在布洛希思之役中戰勝前來阻擊的蘭開斯特家族的軍隊。

1459年9月23日

 

儘管國王亨利和約克公爵理查的支持者之間的武裝碰撞之前就發生過,但玫瑰戰爭的主要武裝衝突階段發生在1455年和1485年之間。
  1455年5月22日,約克公爵理查領一支小部隊前往倫敦,在倫敦北面的聖艾班斯碰到趕來的亨利六世的部隊。相對規模較小的聖艾班斯第一次會戰是內戰的第一次公開衝突。理查表面上的目的是從亨利國王身邊清除奸臣。結果對於蘭開斯特方面是敗仗,他們失去了很多領袖,包括埃德蒙·蒲福。約克和他的同盟重新獲得他們的地位和影響力,一時間兩邊似乎都為真正進行會戰所震驚並盡力妥協。當亨利再次遭受精神疾病時,約克重新任攝政王,瑪格利特受他保護,在理事會的決策中遭到排擠。
  在聖艾班斯第一次會戰之後,1455年的妥協獲得了一些成功,而約克在理事會甚至在亨利康復後保有決定性的發言權。導致衝突的問題會快重新出現了,特別是關於亨利和瑪格利特的嬰兒惠斯敏斯特的愛德華還是約克公爵應該繼承王位的問題。瑪格利特王后拒絕接受任何剝奪她兒子的繼承權的方案,而情況變得很明顯只要約克公爵和他的同盟保持軍事優勢她只能忍受這個情形。亨利在1456年出巡前往中英格蘭,瑪格利特不允許他返回—因為國王和王后在中英格蘭受歡迎而在倫敦變得更不受歡迎,倫敦的商人因為貿易的衰退和四處混亂而惱怒。在考文垂建立了朝廷。那時,新的薩摩塞特公爵亨利·蒲福接了他父親的班,成為朝廷上的寵臣。瑪格利特也說服亨利解除約克作為攝政王的職位,而約克自己被迫返回在愛爾蘭的據點。首都的動亂和南海岸線的海盜活動加劇了,而國王和王后仍然致力於保護他們的地位,王后為此第一次在英格蘭引入了徵兵制。同時,約克的同盟,沃里克伯爵(綽號“國王製造者”),在倫敦作為商人階級的衛士越來越受歡迎。
  1459年9月23日,隨著約克從愛爾蘭歸來,衝突開始繼續,在斯塔福德郡(Staffordshire)發生的布洛希思戰役(Battle of Blore Heath)中,一支蘭開斯特家族的大部隊沒能阻止薩爾斯勃里勳爵(Lord Salisbury)理查·奈維爾(Richard Neville)帶領下的一支約克家族的部隊從約克郡的米德勒姆城堡(Middleham Castel)出發並在魯德婁城堡(Ludlow Castle)和約克會師。在蘭開斯特家族在路孚德橋戰役(Batlle of Ludford Bridge)中勝利之後,三月伯爵愛德華(約克的長子,後來成為愛德華四世),薩爾斯堡,和沃里克逃往加來(Calais)。蘭開斯特家族恢復了完全的控制,薩摩塞特被任命為Calais的總督。他驅除沃里克的企圖被輕易挫敗了,約克家族甚至開始在1459–60年從加來發起對英格蘭海岸的幾次突襲,加劇了混亂和動盪的氣氛。
  到1460年,沃里克等人準備好發起對英格蘭的侵入,並很快在肯特和倫敦建立據點,在那裡他們有廣泛的支持。得到一個教皇代表的支持後,他們向北進軍。亨利率軍向南迎擊,而瑪格利特和愛德華王子留在北方。1460年7月10日的北安普敦戰役(Battle of Northampton)對於蘭開斯特家族是災難性的。沃里克伯爵理查·奈維爾帶領的約克軍隊,在蘭開斯特家族的叛軍的幫助下,抓住了亨利國王並作為俘虜帶往倫敦。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